如何解决新材料发展关键技术问题? 这场论坛值得关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31 23:37:09

IFAM2020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在西安开幕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今天(10月31日)上午,“IFAM2020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在西安开幕。来自国内外390余位国内外知名的材料科学家、100位优秀青年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国内外的新材料发展的态势和趋势,助力我国和地区的新材料研究和发展,推动科技创新。

“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超导和稀有金属材料专家周廉于2011年倡导和发起的系列学术交流会议,迄今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大会始终关注先进材料研究的前沿,致力于促进我国新材料发展的交流、合作及人才培养。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

“新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关系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于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国际化进程,提升世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在致辞希望,各位材料界的同行、专家学者们抓住科技发展的牛鼻,一同在促进解决卡脖子的科技前沿问题上攻坚克难,强化战略导向,加强团结协作,推动国家科技发展再上新台阶。

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

“新科技革命呼唤着高性能、多功能的新材料的出现。”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说,要认识材料研究范式的不断变革,认识学科交叉融合的日益深化,认识材料多层次、跨尺度、多极耦合的发展,要更加重视问题导向的材料科学基础研究,揭示更多材料研究的新发现,使更多的研究成果向应用转化,使研究实现从样品到产品到商品的跨越。

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院士

“如何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特别是新材料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是我们需要研讨的重要的一个难题,也是重要的课题。”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院士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探索和促进产学研的合作,大力提高开放合作的水平,为新材料发展指明路径、方向,推动我国乃至世界新材料发展水平,加快我国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材料学术联盟、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由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市科技局、《中国材料进展》杂志社等单位承办,设立了新材料产业展览,共享新材料发展成果。同期还举办了“第六届IFAM优秀青年科学家论坛”,分6个方向进行了102个推荐报告和学术交流。

据了解,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2019年全省新材料工业实现产值1068亿,占战略信息型产业总产值的17.4%;新材料产业规范企业有359户,占全部战略信息型产业规范企业的21.4%;目前全省有110所高等院校,1340家科研机构,33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2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校大学生180万,现有68位中国科学院工程材料院士,每年孕育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万多人,本专科毕业生近30万人。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