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者说|从制造到智造 宝鸡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15 18:26:30

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车间。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贺桐 杜鹏 李典晴)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靡大江南北的双鸥洗衣机、长岭电冰箱、渭阳摩托车等轻工产品,到现在远销海内外的智能数控机床、陕汽商用车等装备制造产品,无数个“宝鸡制造”的身影出现在国内外的视野中。11月12日至13日,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先后走进宝鸡机床产业智能化提升项目和陕汽商用车基地项目,记者发现,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智能制造项目,让宝鸡加速起跳,实现从“宝鸡制造”向“宝鸡智造”的转变。

数控机床有了“宝鸡芯”

在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车间,记者看见机械设备一刻不停地“忙碌”着,智能机械臂自动将零部件搬运到加工位,工序完成后又挪走,上万平方米的车间里只有几名工人在巡视,偶尔看一眼监控设备。而像这样的智能化操作,在这里随处可见。

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研究所工程师余小强。

“智能系统、智能机床,以及云服务平台,是我们公司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中的关键产品。”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研究所工程师余小强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专访时说,智能系统作为数控机床的核心,只有机床和系统结合起来,才能把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融入其中,实现机床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余小强说,宝鸡智能数控系统是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主导开发的一款智能数控系统,该系统充分发挥宝鸡机床在机床制造业的研发、设计、制造优势,着眼终端客户需求,注重数控系统和机床整体效果。“通过发挥公司在机床制造和设计中的强工艺优势,从而体现机床的整体效果,提升公司产品的档次和智能化水平。”

据了解,目前,宝鸡机床已经研发出数控机床控制系统“宝机芯”,建成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双创”平台,带动宝鸡110家机床企业迈上中高端、挺进高精尖。

未来,宝鸡机床将实现设计、生产、售后服务等全产业链智能化,以此带动制造业与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深度融合,推动整个装备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

陕汽商用车智能化生产线。

陕汽商用车“开足”马力向前冲

在陕汽全系列商用车基地一期项目现场,记者看见已建成投产的总装车间采用高度自动化水平的卡车智能化生产线。520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上,48个工位无缝接续、有序作业,在节约生产成本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汽车的生产效率。

陕汽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相强。

“这里是陕汽商用车的一期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占整个项目用地的50%左右,年产按照10万辆产能设计。”陕汽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相强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专访时说,未来这里将实现20万辆卡车产量,与陕汽西安总部形成“双轮驱动”的良好局面。

记者了解到,在这里,平均每6分钟就能下线一台卡车产品。每辆车从零件到整车只需要4小时。有如此高效的生产能力,凭的是什么?

周相强告诉记者,陕汽所有产品都是在深度挖掘客户需求的情况下,严格按照卡车正向研发模式进行设计生产。“我们首先会摸清客户需求,等样机设计出来以后,进行小批量实验推广,根据客户需求的反馈情况,不断提升改进产品。”

据了解,陕汽商用车基地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将建设年产20万辆全系列商用车、20万辆商用车车架、30万根车桥、46万台轻卡变速器生产线及零部件配套园区等,建成后将实现产值600亿元。未来,陕汽商用车将以“新能源+智能网联”为新一代核心竞争力,紧抓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当地汽车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