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者说|传统水泥企业大变身 铜川这个项目点亮绿色发展底色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20 10:43:35

铜川尧柏水泥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王长平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李卓然 贺桐 杜鹏 李典晴)晴天扬灰厂,雨天水泥厂。这是过去人们对水泥生产企业的戏谑。11月18日,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来到铜川惠塬绿色建材项目现场,在这里记者发现,园区的水泥企业坚持把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与生产经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灰色制造”实现了“绿色智能”的转变。

“该条生产线目前是全球最先进的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运用工业互联网及远程控制系统技术,实现无人工厂和无人车间,全线员工不超过100人。”铜川尧柏水泥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王长平指着远处的水泥厂高塔对记者说,同传统规模生产线相比,该条生产线员工数量降低50%,人工干预度小于30%,劳动生产率提高2倍。

王长平介绍,除了操作智能化,项目生产线还十分注重环保。“整条生产线采用先进的氮氧化物排放抑制系统,排放低于50毫克,粉尘排放低于10毫克,实现超低排放,建设‘花园式’工厂。同时,我们配套全球最大规模水泥窑协同处置系统,年处置各类危废、固废、生活垃圾20万吨。”

铜川惠塬绿色建材项目现场

此外,在节能方面,项目生产线还采用六级低阻预热器,并建设15兆瓦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热回收效率提高10%以上,较传统水泥企业能耗利用率提升10%,真正实现能耗高效利用。

尧柏水泥项目生产线是铜川惠塬绿色建材项目的集中缩影,作为铜川市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主阵地,惠塬绿色建材项目围绕“石灰石——石灰石初加工产品——石灰石深加工产品、水泥——水泥预制建筑——装配式建筑——3D打印建筑”,健全完善建筑产业链,打造水泥上下游完整产业链,实现产业的纵向和横向扩展,促使产业链有机联动,做到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统一。

据介绍,项目整体已完成投资20.3亿元,其中冀东项目办公楼、宿舍、食堂主体框架结构完成,窑尾预热器钢立柱安装,窑墩砼和熟料库正在浇筑;尧柏项目桩基工程完成95%,熟料库环梁和地沟达到正负零,计划年内主体完工。项目建成后,水泥产量从1300万吨提升到1800万吨,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