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者说|“空中丝路”带来新机遇 汉中这个项目要建一座新城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27 12:08:52

汉中航空智慧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文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贺桐 杜鹏 李典晴) 随着汉中机场通航城市增加、航线加密,一条崭新的“空中丝路”为汉中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活力,也让以汉中机场为核心的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备受瞩目。11月22日,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汉中航空产业制造基地项目现场,在这里,一个以中航工业陕飞为龙头的航空工业产业集群逐渐形成,高标准、高起点打造的航空智慧新城也初具规模。

大小机械齐声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建设工人挥汗如雨……冬天的小雨带来了一些寒意,但在施工现场,却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项目建设现场

“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项目,是汉中航空工业新城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67亿元,占地面积243亩,目前已完成投资1.8亿元。计划在今年年底建成4栋厂房,企业设备进场安装。”汉中航空智慧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文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专访时介绍,项目计划到2021年4月,全面建成13栋9.6万平方米厂房,并让企业入驻。到2021年12月将全部建成投产。

据悉,汉中航空产业制造基地项目一期为零组件制造项目,主要建设技术综合楼、厂房等,为陕飞、西飞、通飞等主机厂生产大型结构件和零件、组件,承接波音、空客等外包加工业务;二期为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园,主要建设厂房、物流中心、企业总部、孵化中心等,已引进厦门海翼集团、陕西汇智达清、汉中天行智能飞行器等8户企业,主要生产航空零件、组件、部件、地面随机保障设备、高原无人机和小型航空器发动机等产品。

“为了产业聚集发展,项目将被打造成为集各种产业要素为一体、深度融合的中小企业聚集区,主要为航空主力生产进行零件、组建的配套生产制造。”王绍文说,项目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签订了园区入驻协议,共同搭建研究中心、实验平台,建立院士工作站等。“我们要把学研项目转化、成果孵化、资本支持等企业发展要素,在园区内进行深度融合,助推航空工业全产业链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瞄准国际民用飞机零件和国内各主机厂飞机零件配套需求市场,着力打造国际航空零组件制造集散中心,对汉中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和区域经济发展圈具有重大意义。零组件制造公司已于2019年初建成投产,当年实现产值15.5亿元,2020年产值可达18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0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

“下一步,项目将会有8到15户企业入驻,正式投产后,预计整个园区产值将达到30亿以上。另外,我们现在已经生产出一些获得专利技术的产品,将加大成果市场化转化,推动整个产业提质增效。”王少文说。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