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者说|现代科技打通老牌中药企业现代化发展“经络”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27 12:31:44

陕西汉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陶玉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李卓然 贺桐 杜鹏 李典晴)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缕药香穿越古今……中药现代化向何处去?中药企业如何继续前行?11月22日,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汉王药业现代中药生产基地迁建项目现场,在这里,记者发现,现代科技打通了这家老牌中药企业现代化发展的“经络”,让企业焕发新生的同时,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在生产车间内,记者看见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强力定眩片、防风通圣丸等热销的专利产品就是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

汉王药业智能提取中控平台

汉王药业现代中药生产基地迁建项目占地约300亩,总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综合固体中药制剂生产线、前处理车间及提取车间、原药材库及成品库、中心化验室、科研办公大楼、职工宿舍、食堂等设施,购置生产设备及工艺辅助设备、设施。

陕西汉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陶玉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一期建设的第一个阶段,建成饮片车间、前处理车间、提取车间,以及员工公寓、食堂等,车间进入了试生产阶段。“预计我们的产能到达20亿,年处理药材可达4000吨。”

“项目在设计建设之初就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采用了很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其目的就是为了在达产后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陶玉说,该项目所有提取车间的生产操作都通过中控室完成,同时引进了大型现代化干燥设备,每小时可以产出干膏粉100多公斤。

陶玉说,按照规划,项目预计在2023年全面投入使用,达产后产值可达50亿元,不仅保障了企业后续发展,满足了主打品种的后续产能,还能带动汉中本地人员就业,对汉中绿色产业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通过设备的升级换代,可以对产品质量控制更加精准。同时,新设备的智能化程度更高,产能效率更多,可有效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

据了解,汉王药业是汉中中医药产业龙头企业,至今已有70多年的中成药生产历史。该项目立足于高起点、高水平、高科技的设计理念,按照新版GMP要求建设,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力求项目在关键工序和工艺技术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对汉中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