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张昕:共享绿色生活需要你我“投票”

陕西日报 2020-12-11 09:00:31

西安市青益志愿服务发展中心理事长 张昕

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作为个体,我们能做什么?

我的答案是,用每一次实际行动为共享绿色生活“投票”。

从进入大学社团接触环保志愿服务,到成为环保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和全职工作者,通过本土化、趣味性的活动进行环保宣传、环境考察、环保教育,搭建平台为更多环保人士提供培训……12年的环保志愿经历中,我始终坚持的一件事是:用人影响人,让更多人成为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者。让没有环保意识的人有环保意识、有环保意识的人有环保行动、有环保行动的人带动更多人行动。

绿色生活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而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能够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些年来,人们对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环保意识也逐渐增强。但同时,仍有很多人对环保的认识不足,将环保看成锦上添花的事,而非生活中必需的一部分。我所在的团队在一些小学开展环保教育时,也曾有人质疑:“环保还要教?”

环保确实是要教的。大多数人认可环保这件事,但是之所以没有行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不知道怎么做,也不知道自己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

不要忽视自己的力量。要从“我享受、我破坏”变为“我建设、我享受”,不浪费粮食、节约生活资源、低碳出行、采购带有环保标识的产品、随手举报污染行为……每个人能做的有很多。这些不仅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行动,更是表达自身态度的“投票”,有助于形成一种导向,在全社会加速形成推崇绿色生活方式的氛围。

(记者 孟珂 实习生 王静宜 整理)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