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谭厚章:用科技创新激活绿色发展动力

陕西日报 2020-12-11 09:00:36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能工程系教授 谭厚章

绿色生产与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彼此成就。绿色生产中,资源利用效能的提高和环境污染程度的降低,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也为长久的绿色生产提供基础。

这些年,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固体废弃物热化学处理、燃烧源PM2.5生成与大气雾霾影响、煤及生物质气化燃烧洁净利用等领域探索能源高效利用、绿色生产的“科技密码”。

生产领域的绿色转型意味着什么?绿色生产方式短期内可能带来成本上的增加,但从长远来看,只要提高绿色生产技术带来的附加值,就能获得良好的经济收益。

那么,绿色生产之路应该怎么走?推动生产领域绿色转型,需要对生产全链条给予关注,包括原料来源可再生、生产过程高效且无污染、产成品环境友好、产品寿命期后的可回收再利用。而实现绿色生产的关键就在于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只有前沿的科技创新才能满足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协调发展的要求。

与沿海地区相比,陕西工业企业基础较弱,产品盈利能力较弱,在进行科技创新的投入上有劣势。对于一些企业而言,保生存成了第一位,绿色生产的意识不强、投入不够,就进入了低技术、低附加值的不良循环。陕西企业要转变观念,坚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用科技创新激活绿色发展动力。

科技创新不是一句空话。全社会要进一步形成思想开放、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观念。政府部门要着力优化创新环境,加大创新投入,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科技人员与企业共同创办公司,尽可能充分释放科技创新的潜力。高校和科研院所人员要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的导向,要持续在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上提出创新观点,将在实验室验证的成果交给企业,让科研成果真正接受实践检验、落地生根,从而服务社会。

(记者 孟珂 实习生 王静宜 整理)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