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记忆】毛泽东参加大生产

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 2020-12-15 22:26:29

1939年初春,宝塔山还未脱去洁白的素装。清晨,那喷薄而出的朝阳,透过薄薄的云层照射着延安的山川,那蜿蜒曲折的凤凰山、清凉山围绕环抱的延安古城,更加瑰丽壮观。

军民大生产的热浪,震撼了延安。一天,毛泽东来到了警卫班,对警卫班的干部说:“你们也给我分一块地,我要参加生产。”警卫班的同志深知主席很忙,劝主席不要参加了。毛泽东坚决不肯,他说:“大生产是党中央的号召,我应当和其他同志一样,响应党的号召,参加大生产运动。”

在毛泽东的坚持下,警卫班的同志给毛泽东在杨家岭附近划了一块地。从此,毛泽东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种。为了种好地,他拜访了杨家岭群众,向老农学习种菜的经验。杨家岭群众听说毛泽东也种了地,都要求替主席代耕。但主席都笑着拒绝了。由于主席及时施肥、锄草,蔬菜长势喜人。

毛泽东参加生产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飞快地传遍了延安,不少群众都想看一下毛泽东种的庄稼和蔬菜。边区干部们被这一件事鼓舞了,也纷纷种地。“千言万语,不如一个行动”,毛泽东参加生产,鼓舞了边区军民,大生产的热浪席卷了陕甘宁边区的各个角落。辛勤的劳动,结出了丰硕之果。敌人想困死、饿死边区军民的美梦宣告彻底破产。

(作者系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

毛泽东在杨家岭种过的菜地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