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记忆】任弼时消除同志内部隔阂

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 2020-12-27 15:40:47

1945年4月23日,党中央在延安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任弼时在此期间担任大会秘书长,工作很忙,吃饭时都要端着碗一边吃,一边和大家谈问题。

临近选举时,他听秘书处的同志反映,一位团参谋长,对原红二军团一位领导不满,声言拒绝投他的票,还气愤不已地要骂人。

任弼时知道后,他感到不投票事小,同志之间存在着隔阂却是大事。他立即来到代表们住的窑洞里,找到了这位团参谋长。

“任政委来了。”这位团参谋长一见任弼时,赶忙搬椅子让坐,倒茶。相互寒喧之后,任弼时提起选举的事,团参谋长像一头发怒的牛,瞪大两眼吼道:“哼!你是来做我的思想工作的吧?对不起!我不投就是不投!要投你去投!”

任弼时微微一笑:“不投票当然可以,这是你的权力和自愿,不过,你对他有意见,说给我听一下行不?”

团参谋长说,“好吧!说就说。他过去在红三军内搞肃反扩大化,而且是主要人员。他把我关进保卫局,还开除我的党籍。要不是党中央知道后立即纠正过来,我脑袋也保不住了。这样的干部,还能投他的票吗?”

任弼时说:“好,这算第一条。”

“还有,当时解散党组织,他也跟着搞,这算不算一条?”

“这又算一条,还有呢?”

“还有,还有……”这位团参谋长抓抓脑袋,反而觉得不知说什么好了,气也消了一大半。

任弼时等他把话讲完,便亲切而严肃地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政策。他过去由于思想认识不高,犯了一些错误,但他后来做了检讨,改正了错误,这就好嘛!”他接着说:“由于错误路线的影响,有位战士,差点被活埋,不就是他从土坑里抢救出来的吗?后来他向错误路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救了很多同志,他在疾病威胁下,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为党工作。对这样的同志,我们应如何对待呢?每个人都有缺点和错误,就拿我来说,也不例外……因此,我们应正确对待别人,也应正确对待自己。”

任弼时语重心长一席话,使团参谋长深感羞愧。他激动地说:“任政委,我一定记住你的话,你放心吧!”

在这次大会上,周恩来、任弼时等同志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代表们深受教育。那个团参谋长望着任弼时同志,落下感动的泪花。

任弼时在中共七大开幕式上讲话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