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泾阳:支部领办合作社 乡村振兴动力足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2-31 10:24:09

西部网讯 这几天,在陕西省泾阳县三渠镇白杨村的“党建+创业+金融”设施农业示范基地的温室大棚里,果实虽没熟透,一阵阵果香已扑鼻而来,鲜翠欲滴的西红柿藤蔓上结满了大大小小的果实,长势甚是喜人。菜农们有说有笑地正在打理西红柿菜秧。

“离家近,干活也方便,冬天在大棚里干活还暖暖和和的。我们女的出门打工,人家不好好要,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比自己种地划算多了。”菜农康爱英乐呵呵地说道。

以前的白杨村不像现在。自从村里有了这个设施农业示范基地,让能人承包大棚种植蔬菜,让当地老百姓走上致富路。在大棚基地务工的村民康爱英,现在每年有了两万多元的收入。

“以前,我们只知道种小麦、苞谷,维持生活都困难,更别说干其他的了。现在我们村里成立了“党建+创业+金融”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围绕脱贫攻坚在开展工作,推进蔬菜产业。我也承包了一大一小两个棚,预计年收入25万多。”说起种植蔬菜,大棚承包人韩莹都成了村里的政策宣传专家。

“村民把地流转给党员先锋模范,还到基地打工,既得流转费,又可领工资,还能学到技术。”白杨村党支部书记姚锋说,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吸引了大量村民踊跃参与蔬菜基地建设。

在县级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白杨村总投资256.2万元,流转了168亩土地,建成了泾阳县“党建+创业+金融”设施农业示范基地。目前基地种植有西红柿、圣女果、黄瓜等多种蔬菜,带动当地12户村民科学种植蔬菜,年产值295多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白杨村充分发挥“支部+合作社+党员干部退伍军人+群众”作用,引导群众发展产业,做好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同时,发挥“党建+创业+金融”优势,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提供相关的技术跟踪并保底回收菜农的蔬菜,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和要求,进行统一包装和销售,把老百姓的蔬菜外销,解决市场销路难题,真正让群众增收致富,助推脱贫攻坚,让群众“鼓起钱袋子”。(通讯员 谢涛 杨雨平)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