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在肉牛基础研究领域取得多项国际领先创新成果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1-09 19:27:2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陕西台 刘松焘 杨凌台 孙雅楠 何家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团队经过15年潜心研究,在我国肉牛基础研究领域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的创新性成果。

这头毛色发亮、膘肥体壮的肉牛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昝林森团队运用一系列创新性技术选育出的秦川牛肉用新品系母牛,仅2年多点时间,它的体重就达到585公斤。

资料显示,国外肉牛每天可生长1到1.5公斤,而我国地方黄牛每天只生长0.5公斤。品种对外依存度高、自主育种周期长、生长速度慢、经济效益低,已经成为制约肉牛产业发展的瓶颈。2006年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昝林森教授的科研团队开始了中国肉牛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

经过15年的科研攻关,他们首次解析了中国不同地区的代表性地方黄牛遗传多样性和起源进化,丰富了世界上牛的遗传变异数据库,研发出首个中国黄牛高密度SNPs芯片,打破了国际芯片的垄断。这一研究成果也加快了秦川牛肉用新品系的选育进程,突破了传统肉牛育种周期长、难度大、效率低等卡脖子技术难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昝林森:“我们把它的选种的时间缩短,由原来的3到5年,我们这3个月内就确定了。”

目前,昝林森团队自主选育的秦川牛肉用新品系已经走向市场,在品质性能、生长速度、经济效益等方面大幅提升,为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动力。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3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