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金融外汇领域“放管服”改革 促进涉外经济发展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1-16 18:26:1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康 王英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省金融系统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通过制度创新强化金融外汇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促进我省涉外经济各项指标持续向好。

德国镭蒙微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是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的世界著名微光学企业,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的指导下,2019年底和2020年初,炬光科技通过境外放款的方式给德国镭蒙放款408万欧元,该笔资金的注入使得企业按照总公司的发展布局快速步入良性运转。

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兴胜:“境外借(放)款的政策,大大促进了我们这个境外企业以及和我们国内的这个母体公司的战略合作联合,使得我们的技术能力能上一个新的台阶,也促进了整个企业大的一个发展。”

我省金融系统从2019年开始实施为期三年的“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目前累计有38项创新业务成功落地,有效激发了全省涉外主体创新发展的活力。2020年,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分局还创新性促成了全国首例外币利润再投资,解决了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2800万美元利润再投资问题。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投资市场科科长郭文峰:“国家政策是规定境内的一般都是人民币利润再投资。但是力成公司它有外币利润再投资这种需求。我们第一时间与总局进行沟通总结,总局说只要这个企业确实能够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企业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能够有利于我们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可以去支持。”

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敏劭:“外汇局陕西分局积极主动帮助做完这件事,我感觉到非常好,也把这个案例都分享了给有兴趣在这边发展的一些公司,他们也觉得非常好的一个过程。”

2020年,全省跨境资金流动规模达516.2亿美元,同比逆势增长5.36%。在陕西自贸区推行的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累计有14家银行共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625笔,金额12.13亿美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改革扩大开放,抓好“放管服”改革。新一年我省将持续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继续深化金融外汇领域“放管服”改革,力争实现真实合理跨境业务需求覆盖面100%、全口径跨境融资余额突破1000 亿元、国际结算业务量累计超10000 亿元的“百千万”预期目标。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