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胜寸心者胜苍穹 “我们都是您的儿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2-20 12:51:58

主持人康辉:您接待过那么多的参观者,可能每一位参观者,他们参观的时间有长有短,但是面对大家,每一次您都会讲到的故事是什么?

崔韶光:左权将军。

主持人康辉:他是抗日战争期间在太行山区牺牲的我党的最高将领。

崔韶光:对,最高将领。

△主持人康辉和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崔韶光

左权将军牺牲的时候37岁,是1942年5月反“扫荡”的时候,他在突围中为了掩护我们的总部,他义无反顾留在了最后。最后身负重伤,就牺牲了。那么他牺牲以后,到1949年的时候,1949年的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换装了。然后我们60万的大军,东、西、中三路往湖南走,就是围剿白崇禧。这个时候,我们第四野的四十军的军长罗舜初,接到了朱德总司令直接发给他的电报,就是绕道30公里到醴陵去看望一个母亲。这个罗舜初就觉得,战事这么紧急,绕道30公里要去看一个母亲?当他到了醴陵的时候,才知道是要看望左权将军的母亲。找到了母亲,母亲83岁了,病得很重。首长搀着她站在大门口,满山遍野,中国人民解放军齐刷刷地向母亲行着军礼。母亲说,满崽呢?罗舜初一下就跪下去说:“我们都是您的儿子”。第二天,二野的十三军、十四军、十五军浩浩荡荡开进了醴陵,都去看望这个母亲。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崔韶光在现场讲述

母亲终于明白了,儿子牺牲了。她收到消息的时候,儿子已经牺牲整整7年了。就请人给儿子写了一篇祭文:“吾儿抗日成仁,死得其所,不愧有志男儿。现已得着,民主解放成功。牺牲一身,有何足惜”。左权将军为了他的信仰,舍去了母亲、妻子、女儿,最后母亲、妻子都继承了他的信仰。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崔韶光在现场讲述

播出时间

2月19日

CCTV-1 20:00档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