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为官避事平生耻 “马上就办”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2-22 10:15:04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黄一兵研究员在现场讲述

1991年1月14日,这一天的《福州晚报》上刊登了一则消息,标题叫作《我们也需要一本“市民办事指南”》。这则豆腐块大小的消息稿,刊登在报纸一个并不起眼的位置上。这个消息反映的就是群众对提高机关服务水平的一个呼声。我估计啊,当时写这个消息的记者,也只是想呼吁一下、提醒一下。至于什么时候能解决、怎么解决,他心里也没有底。但是随后发生的事情,我们可以用三个“想不到”来概括:第一个想不到,就是这个“豆腐块”引起了刚刚到任不久的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高度重视。第二个想不到是,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督办下,《市民办事指南》编出来了。第三个想不到,也是最最想不到的一件事,就是从1月14号“豆腐块”在报纸上刊登,到福州市民完整地看到《市民办事指南》,中间只用了50个小时。

△思想解读人黄一兵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这件事在福州产生了不小的震动,福州人感到:他们来了一位不一样的书记。

作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当时福州不但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办事效率也难如人意。经过一番调研,习近平同志决定从软环境入手,把改变干部作风作为突破口。为此,他提出了一个十分接地气的工作要求,叫作“马上就办”。强调真抓实干、落实担当。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节目现场

播出时间:

2月21日

CCTV-1 20:00档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