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须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光明日报 2021-03-08 11:39:08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握好百年党史带来的智慧与启迪,深刻领会百年大党的丰功伟绩,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时,大小主次要分得明、轻重缓急要拎得清、是非曲直要拿得准、因果本末要摆得正。百年党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时刻警示自己要有大局意识、长远观念和全局观念,透过现象看本质,处理好纲与目、主与次的辩证关系:“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等,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复杂形势,对全党反复提出的重要嘱托。

学习党史,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获得历史启迪、汲取历史经验,增强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其中,讲政治是根本要求:强化政治判断力,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查摆问题,发现苗头倾向,化解风险隐患,把握政治逻辑,坚定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强化政治领悟力,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融会理论实践,贯通中央精神,正确分析形势,有效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执行力,就是要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践行“两个维护”不掉队、不走偏、不打折,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作者:于鸿君,系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