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陕西代表委员热议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陕西日报 2021-03-11 08:00:05

原标题:

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出席全国两会的陕西代表委员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建言献策。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陕西代表委员热议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9日,在西安市未央区文化馆院内,艺术爱好者排练《唱支山歌给党听》。当日,由西安市未央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心中的歌儿献给党”——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歌会在未央区文化馆开演。此次活动通过红歌会、广场舞展演、书画笔会等形式,重温党史,传承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 本报记者 袁景智摄

本报记者 刘居星 刘枫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学习党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这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很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商洛市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宁启水表示,要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创新,组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把党史教育更好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特别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办暖人心、得人心的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

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高校学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任芳说。

任芳认为,党史是珍贵的思政教材。要充分挖掘并发挥党史教育在高校思政课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价值,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效提升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引导其树立远大理想和勇于担当作为的品格,以昂扬姿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我们将继续对党史学习教育再部署、再落实、再强化,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和课程思政的协同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潜移默化提升学习教育效果。”任芳说,“同时,更加注重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在‘学生党员示范岗’‘三下乡’、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加强党史实践教育,真正让学生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学习、融入社会实践、融入内心理想。”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百年党史,星光璀璨。党史铭记了无数革命志士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勇牺牲的斗争历程,谱写了无数共产党人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披荆斩棘的奉献篇章,形成了无数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工程大学信息与导航学院教授吴德伟说,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史,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在追忆先辈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斗争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的不懈精神力量。

吴德伟表示,面对新征程的召唤,作为一名来自军队院校的委员,更加感到奋进“十四五”、建设一流军队重任在肩,要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和营养。“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们要在执行党的意志主张上继续走在前列。”吴德伟说,“我们将通过加强理论学习、组织专题宣讲、开展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组织学员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感受党的红色印记,更加坚定初心、砥砺奋进,起而行之、行必有果,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延安:指引抗战胜利的灯塔

延安宝塔山。本报资料照片 赵晨摄

本报记者 张权伟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初春的延安,阳光灿烂,晴空万里。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响在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宝塔山下,一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快闪活动就此展开。81岁高龄的歌唱家贠恩凤与两位青年歌手一起引吭高歌,引得四面八方赶来的延安市民掌声连连。

歌声中,在场观众的记忆被拉回到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76年前,在日本无条件投降的那个夏天,整个延安城化作欢乐的海洋,人们载歌载舞,庆祝全民族抗战胜利。延安,这个原本位于中国西北一隅的偏僻小城,成为彼时中国人民心中的圣地!

行走在今日延安,几乎所有与抗日相关的遗迹,都在山峁之中。眼见一孔孔简陋的窑洞、简单朴素的陈设,游人多有感叹:“当年如此艰苦的延安,缘何会吸引众多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来到这里?延安又因何被视作‘中国的希望’?”

感叹如斯的不只是游人,还有当年来此的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他写道:“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里,穿的是打了补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饭和辣椒土豆丝;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敌人的降落伞做的……”

然而,也正是在艰苦条件的背后,斯诺感受到了延安的蓬勃发展:“不论他们的生活是多么原始简单,但至少这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有运动、新鲜的山间空气、自由、尊严、希望,这一切都有充分发展的余地。”

瓦窑堡革命旧址内,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记录了1936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队渡过黄河东征时的场景。这场东征历时75天,宣传了中共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让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抗日的决心和行动,也为红军赢得“抗日救星”的称号。

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叶晓东说:“从长征途中喊出‘北上抗日’的口号,到瓦窑堡会议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再到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共同抵御外侮作为自己行动指针。”

“七七事变”后,日寇开始全面侵华。翌日,中共中央即通电全国指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在此后召开的洛川会议上,坚持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成为人民军队的军事战略方针。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东渡黄河星夜兼程奔赴抗日前线。

在延安凤凰山麓的小油灯下,毛泽东写就了著名的《论持久战》。持久抗战、人民战争、游击战争……他以极具历史性的战略眼光,勾勒出抗日战争发展演变的3个阶段,并指出“我必胜、敌必败!”这篇发自西北一隅的宣言迅速传遍全国,宛若一盏明灯,照亮了抗日战争胜利的方向。

美国合众社记者爱泼斯坦在当年到延安采访后曾感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以丰富的实战经验为依据,详细地制定了怎样对一个起初较强大的侵略者进行持久的人民战争的理论。”

抗战的延安从未远离战火烽烟。据《解放日报》1946年统计,抗战期间,日军飞机轰炸延安17次,投弹1690枚,死伤近400人。轰炸之外,陕晋交界的500多公里黄河沿线,八路军守军打退了日军23次进攻,河防保卫战之悲烈,气壮山河。

“1935年到1947年,无数仁人志士来延安,因为只有在延安才能找到救国的道路。他们如星星之火,播撒在全国各抗日根据地和前线,焕发出打赢抗日战争的燎原之势,而彼时的延安,则成为全体中国人民抗日救国的灯塔。”瓦窑堡革命旧址纪念馆馆长徐宏伟说。

回首历史,始知真理所向。在这片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全民族休戚与共,挺起了中华民族全民抗战不屈的脊梁!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访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袁武振

记者 刘枫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3月5日,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说。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那么,如何结合陕西实际,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袁武振表示,党史研究者要做好党史编撰、研究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不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落地见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凝聚起追赶超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中央已经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长期从事党史研究工作的袁武振很受鼓舞。“我们要树立科学方法,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全面学习、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评价和研究党的历史,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坚持‘党史姓党’,确保党史学习和研究的正确方向,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他说。

陕西是一片红色沃土,这里不仅有众多的红色遗迹,还有许多红色故事,孕育了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禀赋和宝贵精神财富。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尤为重要。

“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好陕西丰富红色资源,用活档案资料、遗址遗迹、红色场馆等平台载体,以党史宣讲、教材编写、专题研究、研讨座谈、展览展示、现场教学等形式,宣讲好百年党史,做好红色家谱续写者和红色基因传播者,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大局,向建党100周年贡献智慧和力量。”袁武振表示。

党史上的今天·陕西

关键词:陕甘宁边区首次团代会

1949年3月11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陕甘宁边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会期9天,到会代表108人。大会主席王治周、主席团成员罗毅,西北局宣传部部长李卓然、西北局组织部部长马文瑞、边区政府代主席刘景范、西北军区参谋长张经武等先后到会讲话。大会通过了《关于当前青年运动的基本任务和继续推进建团工作的决议》,选举成立了青年团陕北区委。大会还选出王敬等8人组成陕甘宁边区出席全国团代会代表。

关键词:文艺创作调演大会

1972年3月11日,陕西省文艺创作调演大会在西安举行。国务院及西藏、青海、甘肃、湖北、安徽等省区代表参会或观看演出。参加调演的有省、地、市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共1600余人,10个地、市演出代表团和省属文艺团体共演出23个晚会、74场、103个节目,包括京剧、秦腔、歌剧、话剧、汉剧、晋剧、眉户等剧种。

关键词:汉中撤地设市

1996年3月1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撤销汉中地区设立地级汉中市的通知》。7月18日,汉中市暨汉台区成立庆典举行。汉中市因汉水而得名,自古就有“天汉”之美称,是成都到西安的必经之地,也是两汉三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素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 的美誉。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