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调查·3·15丨网上给朋友买了红酒邮寄过程中打碎了 该怎么索赔?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3-12 09:43:10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在网上给亲友买东西,邮寄过程中货品坏了,谁来向运输公司索赔?买家说,自己是从卖家买的东西,理应由卖家出面赔偿;卖家说,产品不包邮邮资是买家自己付,他只是帮忙邮寄,理应是买家出面索赔。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西部网民生热线接到这样一起购物纠纷。

给朋友邮寄红酒 路上被打碎了

日前,网友“海阔天空”在西部网民生热线留言称,今年1月底,他在陕西张裕瑞纳城堡买了一箱共4瓶红酒,让酒庄销售人员邮寄给杭州的朋友,没想到路上给打碎了2瓶。“邮政公司不承担损坏的损失,销售工作人员也表示不承担损失,两方互相推诿。”

接到投诉后,西部网、陕西头条将情况反馈给邮政。随后,咸阳市邮政公司城区寄递事业部回复称,已联系张裕瑞那酒庄解决消费者投诉事件,张裕瑞那酒庄答应向该用户赔偿破损的两瓶红酒。

网友“海阔天空”反馈,已和酒庄协商,自己将剩余完好的两瓶酒交还给酒庄,酒庄重新给了一箱4瓶包装的红酒,纠纷就此结束。但网友表示,酒庄称这是对他“人道主义补偿”,这个说法让他觉得并不舒服。这一解决办法也得到了张裕瑞纳酒庄工作人员何某某的证实。

被打碎的红酒。网友提供

“人道主义”赔偿?买家卖家都不高兴

双方的纠纷解决了,但“人道主义补偿”这个说法却令双方如鲠在喉。

网友“海阔天空”认为,自己作为消费者,酒庄没有按照自己的需求把货物安全地交付给第三方,理应承担责任,为什么最后却成了“人道主义补偿”?

而酒庄工作人员何某某则认为,酒庄这款酒本来没有网上销售业务,这跟消费者说清楚了,红酒邮资也是由消费者付的,自己只是代为寄出,为什么需要承担责任?

记者从咸阳邮政公司城区寄递事业部证实,网友在陕西张裕酒庄购买红酒后委托陕西张裕酒庄代为邮寄,寄件人为张裕瑞纳酒庄工作人员何某某。邮政方认为,网友“海阔天空”既不是邮件的寄件人也不是邮件的收件人,网友未与邮政企业发生业务关系,因此不存在邮件赔偿关系。而陕西张裕酒庄瑞纳城堡为咸阳市邮政公司协议客户,咸阳市邮政公司与陕西张裕酒庄就邮件破损赔偿问题按双方业务协议执行。

邮寄过程出问题谁来赔付? 律师说法

对此,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律师孔一分析说,买卖关系中,卖方(酒庄)将货物交付到买方(“海阔天空”的朋友)控制之下时风险转移,如货物转移时发生毁损灭失风险的,该风险由卖方(酒庄)来承担。

在本起事件中,网友购买了酒庄的红酒,酒庄工作人员通过邮政公司进行了寄件,邮政公司没有安全地把货物交到收件人手中,网友可以向具有买卖关系的酒庄索赔,再由酒庄向承运人邮政公司索赔。

然而,生活中还有更加复杂的委托寄递关系。孔一说,按照酒庄工作人员何某某的说法,邮资是由网友付的,自己只是受网友的委托寄东西。如果当时在寄件人一栏填写了网友名字,就形成了代理行为,酒庄工作人员以买方名义与货运公司订立货运协议。

在代理行为中,出卖方(酒庄)作为代理人,以买方(网友“海阔天空”)名义与货运公司签订合同,发生纠纷时,代理人和授权人均可向货运公司主张权利,但代理人的行为后果均由授权人承担。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