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英烈谱】“甲等功臣”赵先满

宝鸡学习平台 2021-03-12 14:57:52

“甲等功臣”赵先满。

赵先满,1922年11月17日出生于四川省南部县盘龙镇高云村一个穷苦农民家庭,7岁开始放牛,从事生产劳动,13岁去南部县一个金矿做苦力,1946年7月,不幸被国民党抓去当了壮丁。1947年9月在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战斗中被解放入伍,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194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西北野战军第二兵团第四军第十师第三十团第三营机枪第三连第一排排长,后任副连长、连长、副营长等职,曾参加了宜瓦战役、黄龙战役、西府陇东战役、永丰战役、陕中战役、扶眉战役、兰州战役等,并荣立三等功、一等功、甲等功,荣获“练兵模范”称号,受到部队多次嘉奖。1950年,西北军政委员会授予赵先满“人民功臣”奖章一枚。

赵先满的荣誉勋章。

1949年7月12日的一场战斗中,重机枪手不幸中弹牺牲,赵先满毫不犹豫,一个箭步冲上去,操作起重机枪继续阻击敌人。他一口气打了三四箱子弹,阵地前敌人倒下一大片。在枪林弹雨中,赵先满左大腿中弹,鲜血直流。他对前来救护的战友说:“不要紧,别管我,快去消灭敌人!”随后又操起机枪阻击敌人,直至战斗胜利。

1949年7月20日,全师在宝鸡市千阳县驻地隆重召开庆功大会,师首长全面总结了这次战役的成功经验,表彰了战斗英雄事迹,并授予赵先满“甲等功臣”光荣称号,并颁发证书。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4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