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开新局 地市答卷】延安:全面转型升级 建设“三区一基地”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3-16 19:25:42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楠 张大林 李红娟 洛川台 井北斗 王心艺 李进) 立足新发展阶段,延安市积极推动能化产业高端化、农业现代化,打好红色旅游和新经济系列组合拳,让革命老区走上经济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洛川县又描绘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那就是到2025年实现综合产值200亿元,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是一片新型示范园,这种示范园被称为矮化密植园,这种矮化密植园将成为洛川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一个新的方向。”

眼下,洛川县正式启动总投资51亿元的苹果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未来五年内将重点围绕老旧果园改造、引进栽培新技术、产业链后整理等方面进行补链强链,助推洛川苹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延安市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党委书记 李新锁:“到2025年,洛川苹果产业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高端销售率达到9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今年年初,由延安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研发的国产催化剂配位体研发技术获得2020年中国石化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随着这项先进技术投产,将有效带动国内炼油化工和煤化工行业内对烯烃资源的高效利用。

延安能化公司乙丙橡胶丁醇中心副经理 武君琪:“首先是价格比较低,每吨的直接成本可以降低120万元左右,截止到现在,我们大概节约成本600万元。第二个优势就是供货周期比较短,这样的话减少了资金的占用。”

作为我省实施“三个转化”重大能源化工项目,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216亿元,项目主要以煤、天然气等为原料,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推动能源化工产业由单一生产向高端化迈进。

延安能化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王昌瑞:“丁醇、二丙基庚醇、乙丙橡胶三个特色产品,2020年12月份这三个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到全部销售收入的20%以上,实现销售收入1.66亿元。”

“十四五”期间,延安市将围绕“三区一基地”定位,即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内一流苹果研发生产营销基地,聚焦动能转换、改革创新、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平安建设五大领域,力争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55%,城镇化率达到67%,努力让老区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