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开新局 地市答卷】榆林:加快迈向现代化资源型领航城市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3-17 19:18:37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马腾 王蓉 榆林台 马腾 胡少鹏 韩飞) 迈进“十四五”,榆林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加快迈向现代化资源型领航城市。

记者:“这里是榆林高新区兰州石化乙烷制乙烯项目,我们可以看到施工现场一片火热,最近这个项目也获得了榆林市重点项目的工程进度奖,这个项目还是国家级乙烷制乙烯项目示范工程,总投资超过了100亿元。”

中石油兰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建华:“一般情况下,像一个整体的炼化工厂建成需要36个月的时间,但是我们这个项目,从2019年6月底开工,今年是要6月30日建成投产,总的建设时间也就是24个月,创造了中石油的速度,也是榆林速度。”

榆林高新区是国家高新区,是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承载区、区域中心城市的核心区,是榆林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一大批“高精尖”项目在这里落地。

榆林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榆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贾正兰:“现在的这些项目体现了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就是围绕创新驱动和‘十四五’发展的方向,我们在产业布局方面,聚焦榆林及周边万亿级的能化经济体量,要建设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示范区。”

在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球目前在建的最大煤化工项目——陕煤集团榆林化学的施工现场同时有两万名工人施工,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262亿元,计划今年6月30日竣工。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公司气化净化项目部副经理张庆:“目前气化整体完成了工程量在78%左右,净化的施工进度在73%左右。”

目前,在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能源集团、延长石油、陕煤集团、恒力集团、榆能集团布局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最新现代煤化工产业技术为引领,形成 “四梁八柱”项目支撑体系,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现代煤化工产业集中度最高的专业化园区。

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党工委办公室主任许海峰:“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节能减排,加快煤化工全产业链,低碳化技术推广和应用,促进煤化工+氢,煤化工+天然气等多产业融合,打造煤炭全产业链低碳化先行示范区。”

“十四五”期间,榆林市将按照从“三个转化”到“三个转变”的思路,构建以榆神工业园区、榆横工业园区、靖边能化园区、锦界工业园区和神府电力外送产业带“四园一带”为基础的产业发展承载体系;以国家能源集团等一批全产业链集群为引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发展培育能化装备制造、智能无人和航空航天、铝镁、氢能、数字等新兴产业。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推进科技创新,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迈向现代化资源型领航城市。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