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3-18 07:56:45

△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上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78年3月18日下午,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邓小平在大会开幕式上明确指出“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重申了“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

邓小平:正确认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正确认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这对于发展我国科学事业有极其密切的关系。

全国科学大会上的知识分子代表

来自全国各地的5586名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代表中最年轻的22岁,最年长的90岁。动物学家陈世骧激动地说:“今天,我们科学界的春天又回来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日子!”

邓小平会见陈景润

邓小平: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从事体力劳动的、从事脑力劳动的,都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者……

历经磨难的科学家们在台下听得热血沸腾,好多人眼含热泪把手高高地举过头顶,双手拍得通红。

原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吴明瑜:参加会议年纪大的像金善宝,农科院院长82岁,听了讲话以后激动得不行,说我要像28岁那样来继续奋斗。

数学家华罗庚、陈景润等在全国科学大会上

当年科学大会电视新闻同期:向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他燃起了火炬,照耀着人们进军的征途……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王琦: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

3月3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王琦在全国科学大会闭幕式上宣读了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书面讲话《科学的春天》,为大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王琦:真像如雷如潮水一般的掌声,我不讲下边的这句话,这个掌声一直延续下去。后来我看,如果再这样念就怕把这会议拖得时间太长了,掌声还没有停止,我就把下一句读出来,当我下句刚刚说完,下边又马上呼应起来,又是热烈的掌声。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纪念邮票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是我国科学史上一次空前的盛会,在中国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次大会,不仅确立了一个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根本方针,也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成为改革开放的先声。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