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开新局 地市答卷】商洛:绿水青山“好颜值”变金山银山“好价值”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3-22 19:00:16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岩 宋洁 商洛台) “十四五”开局起步,商洛市紧扣绿色循环发展定位,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生活品质化”,着力将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好价值”。

记者:“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这里是洛南岭南食用菌基地的菌包生产车间,可以看到车间里面一派繁忙的景象,自动化的设备非常先进,经过努力,一期项目在最近建成已经投产,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洛南县岭南生物科技产业示范园项目集科研、生产、培训、示范、销售五大功能的扶贫示范园区,一期项目预计年产值5000万元,为100个非贫困村每村分红5万元,解决就业岗位100个,为全县1000户菌农提供优质菌棒,户均可增收2万元。

洛南县岭南生物科技产业示范园工人王瑞玲:“我们这里是计件工资,多劳多得,一个月工资就是3000块钱左右,在家门口打工,不用跑外地,能照顾家也能挣钱,我觉得这很好。”

洛南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周建国:“将有力地带动下一步农村产业的健康发展,可实现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另外通过科技研发,使我们的香菇产品更好地走向市场。”

记者:“我手里面现在拿着的是智能穿戴、手机以及车载等电子产品触摸的玻璃盖板,是我们平时常见、常用的,很有可能就来源于我身后的这一家公司生产和制造。”

位于山阳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的这家陕西雷博创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以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等玻璃盖板和复合板材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填补了陕西光学盖板产业的空白。

陕西雷博创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燕:“预计今年的年产值在1.5到2个亿之间,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份。我们2号厂房设备已经全部到位,目前正在调试安装,预计7到8月份,会正式投产。”

紧邻这家公司,是正在建设中的山阳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可招引电子类加工企业10家以上,带动就业1500多人,是山阳县促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大项目。

“十四五”期间:商洛市将基本形成以特色农业、新材料、大健康、大旅游产业为引领的四大现代产业体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绿色循环发展方式更加成熟,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民生福祉得到更大改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河:“我们将紧扣绿色循环发展定位,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生活品质化’,着力构建以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幸福产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体系,将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好价值’。”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4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