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 干出新气象】陕西以改革创新破解开放不足短板

陕西日报 2021-03-25 07:38:44

记者 崔春华

今年春节期间,为了给全国400多家三甲医院提供临床检测、筛查和咨询服务,西咸新区予果微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予果生物)大部分员工放弃了休假。作为国内最早深耕病原感染诊断的企业之一,予果生物在入驻陕西自贸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的这几年,取得了快速发展。

秦汉新城投资搭建的生物医药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2019年年底投入运营,予果生物成为第一个入驻并受益的企业。2020年4月,秦汉新城功能区创新第三方医学检验检测实验室共享模式,成功入选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并在全国复制推广。

根据《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期间,陕西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以深层次改革促进全方位创新,着力破解开放不足突出短板。

作为推动陕西改革开放的有力抓手,陕西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揭牌以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先后形成创新案例463个,21项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53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十三五”时期,陕西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实有市场主体达到442.1万户,居全国第12位,新增上市企业17家。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不断走深走实,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质量各项评价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对外贸易总额年均增长14.8%,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内资年均分别增长12.8%和13.9%。

同时应该看到,陕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开放不足仍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向西开放的前沿,陕西具备扩大开放的良好区位优势。“十四五”时期,陕西如何抢抓机遇,放大优势,以深层次改革创新推动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开“一件事一次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网办好”,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同时,我省还将继续深化金融领域、财税体制、国资国企改革,积极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强外商投资保护,提高外商在陕投资、生活便利化程度。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内外贸协同发展和‘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补齐开放不足短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构筑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省商务厅厅长赵璟说。

我省“十四五”商务发展目标明确: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15%左右,2025年突破7500亿元大关,实绩外贸主体达到7500家,实现总量和主体“双倍增”;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3%,2025年突破150亿美元。陕西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构建起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形成更多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系统性制度创新成果。

今年我省将着力优化提升开放平台,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拓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提高招商引资精准性有效性,把谋链扩链补链强链与招大引强结合起来,优化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产业布局。

开新局、解新题。2021年,陕西将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加快营造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统筹抓好面向国内、国外的开放和省内开放,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双循环。

新方位新目标

■ “十四五”发展目标:“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形成,营商环境便利度居全国第一方阵

■ 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到2025年直接融资占比达到30%,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达到15%

■ 到2025年人均货物贸易总额达到18060元,人均服务贸易总额达到1650元

■ 到2025年人均对外直接投资额达到21美元

■ 到2025年人均实际使用外资额达到395美元

■ 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万标箱,货运量达到400万吨,建成投用10个海外仓,各项指标全国领先,实现交通枢纽向贸易和产业枢纽转变

——摘自《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