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旬邑马栏:讲述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3-26 18:51:50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晓鹏 史凯强 咸阳台 旬邑台) 旬邑马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将红色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旬邑马栏革命纪念馆,在我身后的纪念馆馆内,陈列着268件革命文物。一个个鲜活的历史故事,一个个英勇的革命英雄,再一次重温我党筚路蓝缕的立业路程,感悟革命先辈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

马栏革命纪念馆馆长赵养群:“马栏位于桥山山脉南端,它完整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三个历史时期。在土地革命时期,它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马栏这块红色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革命大旗,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建了革命政权,苍茫雄浑的马栏山,留下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

马栏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宋佳:“旬邑起义时间为1928年的5月6日,共产党人许才升、吕佑乾等六人,决定以鸡毛传铁,击鼓为号发动农民起义,7日拂晓,许才升带领程永盛等人手持大刀长矛,攻克旬邑县城,打开监牢,救出了被捕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在解放旬邑建立陕西地区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后,由于叛徒出卖,旬邑起义宣告失败,起义的七位领导人全部牺牲。然而,革命的火焰却越烧越旺,之后的一次次战斗,不断粉碎着敌人的“围剿”。

赵养群:“中国中央和中央军委,组成了以张宗逊为司令员,习仲勋为政委的爷台山反击战指挥部,指挥部就设在马栏,爷台山战役从8月7日打响,8月10日全部结束,经过三天三夜的战斗,全部收复了失地,给国民党以重重的打击。”

中共陕西省委、关中地委旧址、马栏革命纪念馆、红26军军部旧址等一批马栏革命旧址,正不断地向后人诉说曾经的历史。如今,作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来到马栏,了解那段难忘的革命历史。

咸阳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科副科长陈子馨:“我也将从今天的学习中汲取力量,在我自己今后面临一些选择和困难的时候,给自己加油鼓劲。”

咸阳市纪委审理室干部郭美彤:“首先借着这次学习党史的机会,先沉下身子去学,踏踏实实去学,我们中国共产党来之不易的成果,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咸阳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综合科科长屈燎:“通过党史教育,就是让我们明理增信崇德,落脚地在于励行,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在回去的岗位上将立足我的本职,坚守党性,做好为人民服务的每一件事情。”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