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1-03-29 07:39:22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北新街七贤庄。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被公布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5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2020年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1936年至1946年的十年间,中共中央曾在这里先后设立过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八路军驻陕办事处。

1935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医疗器械和药品十分缺乏。1936年春夏之交,周恩来指派中共驻东北军代表刘鼎在西安设立秘密交通站。刘鼎来到竣工不久正待出租且交通方便的七贤庄,租下七贤庄一号院,以“德国牙医博士冯海伯诊所”为掩护建立秘密交通站,出色完成了为陕北采买、转运药品、医疗器械和通讯器材等紧缺物资的工作。

1937年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共中央在七贤庄一号院建立了半公开的红军联络处,由叶剑英负责。主要任务是巩固红军与东北军、西北军“三位一体”共同抗日的合作关系,进而促成以国共两党为核心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早日建立。

1937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正式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红军联络处随即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驻陕办事处(简称西安“八办”)。八路军驻陕办事处既是八路军总部设在西安的代表机关,也是中共中央在西安的公开机关,主要任务是宣传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战的主张,发展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扩大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的影响,协助中共陕西省委积极开展西安群众抗日救亡运动;为保证八路军和陕甘宁边区的物资供给,采购运输延安急需的重要物资;输送爱国人士、进步青年和国际友人奔赴延安和抗日敌后,壮大革命力量等。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主要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林伯渠、董必武等曾多次留驻办事处并指导工作。

西安“八办”在国民党统治区奇迹般地坚持了十年之久,是全国所有八路军办事处中成立时间最早、影响最大、坚持斗争时间最长的办事处。西安“八办”为民族独立与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缅怀先辈的革命业绩,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1959年建立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馆内收藏文物600多件,回忆录800余篇,历史照片3000多张。现开放展区有一号院旧址、三号院统战科旧址、四号院采办委员会暨经理科旧址及七号院联合招生委员会旧址,举办的展览有《千秋七贤庄——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史实展》等。

长按识别二维码 观看全景云展览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