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评论:让理论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陕西日报 2021-04-08 07:35:30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我们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要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需要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上不断创新。理论宣讲工作是党的宣传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理论普及、思想引导、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就需要宣讲工作在表达、阐释、传播上进行创新。

安康“三新”宣讲顺应了时代要求,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

当代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尤其需要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安康“三新”宣讲的成功,首先在于抓住了青年群体,将全市热爱理论的年轻人纳入宣讲团队,发挥年轻人思维活跃、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特点,解决了以往宣讲中存在的不接地气、不鲜活生动等问题,极大增强了理论宣讲的感染力,使年轻人更加自觉认同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安康“三新”宣讲之所以能够产生如此强大的宣传效果,还在于牢牢站稳了群众立场,以群众视角回应群众关切。宣讲员把自己的故事与宣讲主题结合起来,用群众爱听的方式阐释理论,深入浅出,真正让理论走进了群众心坎里,成为群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互联网+”的时代,理论传播还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安康“三新”宣讲团深刻把握全媒体时代特征,线下走进工地、学校、企业等场所,广泛拓展传播版图;线上则通过短视频加图文等形式形成新媒体矩阵传播,极大拓展了理论传播覆盖面。

思想就是力量。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感受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为此,我们在党史教育中要注意创新理论宣讲工作,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让理论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