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大型直播节目今天聚焦京昆高速陕西段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4-17 19:09:21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武辉 刘涛瑞 丁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直播节目,《沿着高速看中国》今天(4月17日)聚焦京昆高速陕西段。节目通过现场直播、专题报道、景观航拍等方式,大小屏互动融媒体传播,全景展现了我省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新成就。

《沿着高速看中国》以记者见闻的手法,首先从位于韩城市的芝川黄河大桥开始,讲述京昆高速陕西段沿线发生的变化,通过一组壮美的航拍镜头,展示了韩城市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在介绍西安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优势时,选取了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北站、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外环高速公路等项目进行重点报道,生动展现了西安打造“一带一路”上重要节点的新作为。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锋:“确保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为主体的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稳定运行,加快国际物流中心、产业转移中心、人文交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贸易中心的建设,为陕西、西安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搭建新平台。”

陕西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琪:“西安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也是内陆型改革开放的新高地。2021至2035年,西安将建设成为我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沿着高速看中国》车队离开西安进入秦岭后,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以京昆高速上的有代表性的服务区——秦岭服务区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秦岭的生态环境优势,展现出现代化交通拉近了中国南北方的距离,促进商贸物流的大发展的巨大变化。

记者张佳奇:“这是一辆家用轿车的装载车,满满一车小轿车,这个应该是在西安制造的新能源车;这是电梯,这个应该是在天津生产的,还有这边是从陕北过来的天然气罐车、内蒙的活牛。我这里有一张车流量的变化图,大家可以看到十年时间,京昆高速秦岭段车流量的变化,2009年全年通行2百多万辆,到2019年全年通行8百多万辆,实际上这张图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十年祖国西南和西北地区的经济增长变化。”

陕西交通控股集团西汉公司办公室王丽:“如果让我畅想未来交通的发展,我希望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可以成为一座座桥梁,希望我们每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更加精彩,因路而精彩。”

记者:“我的前方是车辆川流不息的西汉高速,在我的身后就是绿水盈盈的椒溪河。椒溪河是汉江最大的二级支流,距离大河坝收费站50米,上方就是西汉高速。现在我手上拿着的就是刚刚从椒溪河采集来的河水,肉眼看上去非常清澈,我们也请到了汉中市环境部门的监测人员现场进行检测,看看这里的河水能够达到几级标准。”

汉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水土生物监测室主任罗涛:“通过我们现场对PH值、溶解氧和电导率三个现场测定项目的初步判断,溶解氧已经远远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一类。”

为保护洋县朱鹮家园和少占耕地,西汉高速绕行增加里程30公里;同时沿线采用新型边坡防护材料,可以让植被自由生长。在交通服务经济发展同时最大限度保护好秦岭的绿水青山、蓝天净土。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