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责不明晰、管理不规范致小区内部矛盾不断 业主期待新管理条例出台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5-27 09:44:04

西部网讯(记者 高冠涛 李卓然)近日,《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正在修订中。在意见收集过程中,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收到了大量有关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和投诉。记者梳理后发现,由于权责不明晰、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小区物业经常与业主产生矛盾,大家都期待新条例的出台。

因限制业主买水,西安一小区物业公司被约谈整改。

小区天然气等基础设施不到位 街办:将采取业主自救方式完善

住上了商品房,却没办法使用天然气和自来水?近日,家住西安市雁塔区时丰姜溪花都社区的部分业主向栏目反映称,“小区投用多年却一直没有天然气,消防设施也有问题。”

“小区天然气等基础设施不到位,业主能否索赔?到底什么时候能够解决问题?”业主问,此外,业主反映,物业还常以业主未及时缴物业费为由限制购水。

栏目将网友反映的问题转达至西安市雁塔区。5月26日,雁塔区杜城街道回复称,经核实,姜溪花都望溪区小区连接市政的天然气主管道已经接通,该项目因历史遗留问题项目资金困难,下一步计划采取业主自救(业主缴纳剩余部分购房款)的方式完善后续工程达到居住标准并完善天然气、消防等配套设施。

至于物业以住户未缴纳物业费为由限购居民生活用水问题,街办表示,已约谈姜溪花都高品物业(姜溪花都小区物业)负责人,要求按照物业行为规范与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不得以未缴纳物业费为由限制或者妨碍业主对水、电的正常使用。

西安一小区下水管道锈迹斑斑出现漏水情况。

下水管道锈迹斑斑老化漏水 物业业主争执不下

“刚买的二手房,在装修时却遇到了楼下住户的投诉,说水管漏水了。”近日,西安中铁物资西北集团公司家属院的业主张先生向栏目反映小区下水管网老化漏水的问题。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买的房子外观看起来还比较新,“买了房以后,我便开始了对整个房子进行重新装修。”

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从洗手间里早已锈迹斑斑的下水管道里渗了出来,影响到了楼下的住户。

“被投诉了我才知道下水管道出现了问题,也先后协商了多次,但楼下住户因孩子高考并不同意对管道进行整体维修。”张先生表示,房子的装修因此停滞不前,物业也并没有任何行动。

记者看到,该房屋的部分下水管道严重老化,有的已经锈蚀破洞,不具备使用功能。但物业对此有不同说法。

西安一小区下水管道锈迹斑斑。

“小区已经完成全面改造,管道锈迹及出现漏水为业主自行施工造成专有设施设备发生破坏,其余的房屋并未出现此类情况。”西安碑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草场坡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与双方达成一致,将于高考后由施工业主自主维修。

记者了解到,修订中的《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有涉及供水、排水、供热、燃气等专有设施设备维修的责任方条款。

市民在《民生热线》栏目建议老旧小区增加爱心停车位。

家属停车按小时收费 老旧小区业主停车问题凸现

随着家庭拥有私家车比例逐年上升,停车难问题愈演愈烈,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受制于道路狭窄、停车泊位总量不足、停车管理混乱等,矛盾更为突出。

“老人住在单位的老旧小区,在更换了物业后,停车的规定也发生了变化。”说起看望老人这件事,停车问题成了萦绕在马女士心头的一个大疙瘩。

马女士说,老人居住在西安碑林区教委家属院,今年刚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也更换了物业公司。家属进小区也要收停车费,一个小时3元。

“爷爷和奶奶年事已高,作为孙女,我经常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帮老人打扫卫生、做饭、聊聊天。”马女士说,现在每次去老人家里,还要算着停车时间,“小区有不少空的停车位,限制家属真的没必要。”

记者在小区内公示墙上看到《围墙巷教育局家属院关于引入社会物业管理的公告》,其中显示,所有业主车辆每月收取120元的服务管理费,临时车辆进入小区按3月/小时进行收费,不足一小时按照一小时收费。对于住户子女车辆的收费标准为:在小区有空余车位的情况下,进入小区3小时内免费,3小时后按临时车辆进行收费。

“居住在小区内的大多为老年人,并没有过多的停车需求,大多数情况下车位属于闲置状态。”不少业主建议,在小区停车位不紧张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规划一些爱心停车位来让子女更好的陪伴看望老人,“但是不知道该跟谁去商量”。

记者了解到,修订中的《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有涉及改变小区共有部分的用途为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可以采取召开业主大会会议或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进行。

业主期待陕西新物业条例的出台

在200余条留言中,记者梳理发现,反映小区基础设施改进问题的占33%,反映物业服务的占27%,反映公共收益问题的占21%。有业主反映万科翡翠国际物业违建堵塞消防通道、草滩佳苑物业私自出租小区停车场、经开区首创漫香郡管理不规范暖气费用无法计算、咸阳第一大道小区没有安装电瓶车充电桩、高陵上上公馆小区外墙瓷砖掉落等问题。

采访中,不少业主表达了对陕西物业新条例的期待:“希望条例能明确物业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希望能够更好保障业主的权益”“希望谁都不管的情况能够得到杜绝”。

扫二维码进行留言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7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