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英烈谱】新中国成立后韩城第一任县长——吴沙浪

韩城市委组织部 2021-07-14 17:50:20

吴沙浪(1916—1993),原名吴国昌,化名吴沙浪、高志德,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马村人。193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1月,吴沙浪受党组织指示,参加了杨虎城部一一七师为抗击日寇入侵而在合阳县举办的沿(黄)河学生军训队,结业后回韩城。他在本村小学以教书为掩护,担任地下党支部书记。他发动和带领农民群众,展开了反高利贷斗争。1939年8月,去延安在中央党校学习。结业后,任中共合阳县委宣传部部长,分管合阳县东北区工作。1941年8月起,先后任陕西省委机关总务科助理员、事务秘书、总务科长,中共关中地委事务秘书。1947年1月,任中共韩城县委书记。1947年7月,任中共韩宜中心区委书记、韩宜游击大队政委。

1949年3月起,历任韩城县长、渭南地区专员公署副专员、中共华县县委书记、陕西省总工会主席、陕西省政协常委、渭南地委第二书记、渭南专署专员、陕西省农业银行行长、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陕西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等职。1993年5月病故,享年77岁。

吴沙浪(图片由韩城市委组织部提供)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