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丨从经济“半年报”,看陕西经济质量和后劲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7-20 18:31:08

7月20日,陕西经济上半年“成绩单”新鲜出炉:GDP实现13542.6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数据勾勒出稳中加固、恢复有力、动能增强的发展态势。

细读这份经济“半年报”,增速、质量、后劲为三个关键词。

增速怎么看?

陕西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如何?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胡清升认为,“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恢复有力、动能增强的较好态势”。

稳在哪?在产业指标和民生指标方面表现尤为突出。

总体稳。10.2%——今年上半年陕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对比去年同期的-0.3%,两年平均增长4.8%。

产业发展稳。和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陕西省第一产业同比增长5.5%;第二产业增长10.6%;第三产业增长10.3%。

就业稳。就业形势较好,城镇新增就业25.36万人,完成年度任务63.4%——这是陕西交出的上半年就业成绩单。

物价稳。上半年,陕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较上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居民收入增速稳。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快于城镇5.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快于城镇3.4个百分点。

上半年,陕西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资料图。

强在何处?体现在4个关键点。

“高大上”产业和产品加快发展。工业是陕西经济的压舱石。上半年,陕西省工业增加值占到GDP的38.9%,接近4成。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1.2%,两年平均增长16.5%。另外,从装备制造业的主要产品看,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0%以上,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这些都是成倍增长。

消费市场发展势头强劲。首先是新兴消费增长强劲,上半年,陕西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达420.22亿元,同比增长31.4%,网上零售高速增长。同时,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好于全国,如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两年平均增长1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文化办公用品类两年平均增速高达25%以上,高于全国13.5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稳步向好。目前,陕西省非公经济占到GDP的51.4%,稳居半壁江山。与全国比,全省民间投资两年平均增速高出5.5个百分点,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占比看,民间投资占到全部投资的50.7%,较2019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

进出口增长加快。上半年,陕西外贸发展好于预期,进出口总额2229.75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出口1122.18亿元,增长27.3%;进口1107.57亿元,增长21.0%。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陕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宏观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恢复有力、动能增强的较好态势。

西安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

质量怎么样?

目前,陕西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看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而是要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经济运行质量好不好,首先要看“获得感”。今年以来,陕西不断加大民生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最主要动力。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0%。

以交通强省建设为例, 6月29日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6月29日西安地铁14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6月30日延(长)黄(龙)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日益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正成为三秦百姓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来源。

与此同时,以筹办十四运会为契机,陕西深入实施“全运惠民八大工程”,上半年,陕西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8%,其中科学技术、住房保障、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卫生健康、教育等支出增速快于整体支出。

比亚迪电子、新型动力电池增产扩能及研发中心项目。

经济运行质量向好,还体现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变优。

今年以来,陕西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业态,经济运行质量总体向好。其中,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的加快建设,带动相关领域投资,为经济稳定恢复的内生动力逐渐增强并加固奠定基础。

据日前公布的《陕西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显示,2021年陕西重点建设项目共527个,其中 “创新驱动”“先进制造”占据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占比达到25%以上。

据了解,截至6月底,2021年全省527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3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9.7%。与去年同期相比,占比高出12.8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占比高出14.1个百分点。尤其是6月,当月完成投资542.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3%,超出时序进度4个百分点。

这些重点项目夯实了“稳”的基础,增添了“新”的动能,助推全省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中央商务区、港口功能区项目。

后劲足不足?

从一季度的15.4%到上半年的10.2%,增速略有回落。这是否意味着陕西经济恢复放缓?答案是否定的。

胡清升认为,“与一季度相比,上半年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回落,这些波动很大程度上是统计数据的周期性原因。今年一季度的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去年一季度为近几十年以来的最低值,给今年一季度形成了极低的基数,这是短期现象、不可持续。所以,上半年,随着基数的走高,同比增速比一季度出现了回落,但并不代表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发生了趋势性的改变。”

可以肯定,上半年的陕西经济巩固了“稳”的基础、积蓄了“进”的力量、守住了“保”的底线,陕西经济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

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西安电子谷)。

如今,上半年收官,如何更好提速三季度,冲刺下半年?7月19日,2021年陕西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拉开帷幕,为总结陕西省2021年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任务指明方向。

眼下,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动能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正在陕西各地加紧建设。

今年以来,陕西围绕智能、绿色、精品等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向,加快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同时,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为制造业产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有力带动下,陕西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两年平均增长3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6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速都在40%以上。这些都是后续引领我省工业结构持续优化的重要力量。

新兴动能持续壮大,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这都为下半年陕西的追赶超越注足了底气。

进入下半年,陕西经济“期中考试”成绩单呈现出向好势头,但深层次问题尚需解决。不过,我们有理由坚信,已经显现良好气质的陕西经济一定能够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动能不减冲刺下半年,后劲十足!(文/李炘弋 李为涵)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