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陕西日报 2021-08-13 08:19:18

井浩

伟大的党培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滋养伟大的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向全党发出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的伟大号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立足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任务和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新期盼,要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要求,聚焦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教育基础、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实根基

真理指导实践,理想指引方向。回望百年历史,追求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真理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勇于修正错误、坚持守正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明确要求“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上,高校肩负着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磨砺党内意识形态建设的精神底色,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使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指引人才成长、支撑事业发展的“政治灵魂”与“精神之钙”,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凝聚干事创业力量,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不断提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释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原动力。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价值追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回望百年壮阔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不断铸就事业新辉煌,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等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当前,加快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高等教育,以人民满意为尺度办好高等教育,不忘“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把高等教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教育高校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引导广大教师涵养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培育时代新人,努力构建起铸魂育人的“红色坐标系”,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这既是高校建设的根本目标,也与党的根本宗旨一脉相承。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昂扬基调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顾历史,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凭的就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靠的就是“忍看山河碎,愿将赤血流”的牺牲精神、拼的就是“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为了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而无私奉献、英勇斗争的历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肩负新使命,要毫不动摇坚守育人“主阵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好党的历史和理论的宣传阐释工作,讲好中国故事,激发家国情怀。要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观点表达有规范,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夯实立德树人基础,真正实现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原则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建党百年来,正是因为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我们党才具有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不断发展壮大。回顾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历程,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这个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党的领导对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根本要求和内在灵魂。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新征程上践行立德树人的时代命题,要把党的思想政治理论和精神实质深深植根于人才培养思想中、具体落实到办学治校行动上,筑牢信念根基、端正教育方向,聚焦学生这个中心、抓住教师这个关键,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把高校各级党组织锻造成富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坚强堡垒,把广大党员锤炼成推进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时代先锋,不断夯实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组织根基,切实提升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思想自觉,在为党和人民培养人才的办学道路上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在高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

作者为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