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记忆】万万不能沾染官僚习气

延安市委理论讲师团 2021-08-26 20:02:36

延安时期,毛泽东到各个干部学校给学员作报告,经常是步行去,不让接送。

1940年初秋的一天,他去马列学院作报告。从学院到毛泽东的住地杨家岭有四五公里,中间还隔着延河。走到半路上,遇到了学院派来接他的教育处长邓力群等人。

毛泽东抢先问:“你们四个风风火火的,要干么子去?”邓力群回答:“学院领导派我们来接主席。”

毛泽东笑了笑:“接我?是怕我忘了今天的报告会吧?学院给我的任务,我是忘不了的。”邓力群连忙解释说:“我们是来接主席的。我们来晚了,很不好意思。”

毛泽东扬起手摇了摇:“这样做有点儿不好,一个人要四个人接,要不得!要不得!”

他环顾了一下四周,幽默地说:“哦,四个人,轿子呢?你们不是抬轿子来接我呀?下回呀,跟你们领导说,再加四个人,来个八抬大轿,又体面,又威风。要是还有人,再来几个鸣锣开道的,派几个摇旗呐喊的,你们说,好不好?”大家闻言都笑了。

毛泽东又笑着说:“那才不像话嘛!皇帝出朝,要乘龙车凤辇;官僚出阁,要坐八抬大轿,前呼后拥,浩浩荡荡,摆威风。我们是共产党人,是讲革命的,要革皇帝官僚的命,把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我们既然要革命,就要和旧的制度决裂,就万万不能沾染官僚习气。我们两万五千里长征都走过来了,从杨家岭到马列学院,这几步路算不了什么。我们要养成一种新的风气——延安作风。我们要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

(摘自《延安红色记忆》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 陕西人民出版社)

毛泽东在延河边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