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记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2021-09-01 07:45:20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先后建立的陕甘宁边区党委(边区中央局)、中共西北中央局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有步骤地推进边区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军事、教育、文化等各项建设,使陕甘宁边区成为全国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对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建设起到了先导、推动和示范作用。延安成为中共中央领导抗战的政治中心和举世闻名的革命圣地。

在陕西的国民党统治区,中共陕西省委广泛发动群众开展轰轰烈烈抗日救亡运动,同消极抗日的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不懈的斗争;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民众支援陕军奔赴抗日前线与侵华日军浴血奋战,抵御了日军的西进锋芒;不断发展壮大党的组织,迅速扩大革命力量。

卢沟桥事变和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共一面敦促蒋介石履行六项承诺,一面努力促进第二次国共合作。1937年2月,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提出“五项要求”和“四项保证”,并在实际工作中采取一系列的具体措施。5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将西北苏区改为陕甘宁边区。9月6日,正式成立了陕甘宁边区政府。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制造卢沟桥事变,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者实施全面侵华战争的起点,也标志着全国性抗战的开始。

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卢沟桥事变后,为了早日实现国共两党合作抗日,进一步推动全面抗战,中共中央派周恩来、秦邦宪、林伯渠到庐山,同国民党就国共合作对日作战问题进行谈判,并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送交国民党。1937年7月底,北平、天津相继失守。8月14日,蒋介石在南京召开国防会议,邀请中共和红军代表周恩来、朱德、叶剑英参加。至此,蒋介石最终同意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9月23日,蒋介石发表谈话,承认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国共合作宣言和蒋介石谈话的发表,标志着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正式形成。

洛川会议

1937年8月22日至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洛川县冯家村召开扩大会议(即洛川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决定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在抗日根据地实行减租减息解决农民问题,保卫、巩固和建设陕甘宁边区,使其成为抗日民主的模范区。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

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红军前敌指挥部改为八路军总指挥部,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参谋长,左权任副参谋长,任弼时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任政治部副主任,下辖第一一五师、第一二〇师、第一二九师,师长分别为林彪、贺龙、刘伯承。9月12日,第八路军改为第十八集团军,总指挥改为总司令,仍沿用八路军番号。

卢沟桥事变后第三天,红军举行抗日誓师大会。

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

洛川会议旧址。

红军改编誓师大会。

八路军在韩城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