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四项教育”开好新生入学“四课堂”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2021-10-08 01:26:09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明养成教育、专业意识教育等主题开展系列入学教育活动,扣好2021级新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之企业文化专场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联动咸阳市军分区开学第一课 国防教育进校园暨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日活动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授好“理想信念”课。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通过党史图文展等形式在2021级新生当中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理想之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邀请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董事长为新生开展入学教育,鼓励学生培养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胸怀梦想,脚踏实地,制定科学系统的学业规划,增强责任担当意识,自觉承担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二是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学生工作处组织学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生分享红色革命故事,激励当代青年大学生要激活红色基因、延续红色传统,为看得见的奋战感动,向看不见的守护致敬;三是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联动咸阳市军分区开展“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日”活动,促使学生铭记党史军史、普及国防知识、强化国防理念,培养青年学生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国防建设。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各班级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讲好“思想精神”课。该院印发《陕西国际商贸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形成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教育体系,将爱国主义贯穿到入学教育全链条。一是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调动学生骨干传诵红色革命经典,讲述革命故事,学习革命先烈光辉事迹,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二是调动学院党政领导、专业学科带头人、青年教授学者、步长企业高管为学生授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理论优势,专家教授的专业知识和企业高管先进理念的引领作用,形成课程思政体系,从多维度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是该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学生需求导向,通过问卷调查广泛调研学生体验,适时调整入学教育形式和内容,让教育形式更新颖,教育内容有温度,不断提升满意度和获得感。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各班级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校园安全教育

——巩固文明养成教育,抓好“文明行为”课。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持续巩固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不断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在院内掀起“传倡新风尚,我来做榜样”主题活动,一是,发动各二级学院学生干部和学生骨干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教育引导老生为新生做榜样,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生活情绪;二是学院制定校园文明行为督查方案,选拔学生志愿者设置校园文明行为督查岗,劝导学生做到“早餐不进教室”“餐具主动送回”,取得良好的成效;三是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医药学院组织退伍学生积极打造“标兵宿舍”,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进而带动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四是该院邀请属地公安干警为学生开展“远离校园贷”“防电信诈骗”等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学生风险辨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各二级学院举行专业教育主题报告会 帮助学生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

——创新专业意识教育,讲好“目标规划”课。为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制定科学的学业规划,为学生成长发展坚定良好基础,促进教学与育人相结合。一是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各二级学院组织安排“专业系主任、学科带头人、专任教师”分班级为新生举行专业教育主题报告会,深入讲解专业前沿知识,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帮助学生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二是邀请青年骨干教师、创新创业学院教师、2021年考取研究生学生代表以专题报告形式,辅导学生制定学业成长计划,用学生身边真实的故事鼓舞人和激励人;三是组织新生分批次参观实验室、实训基地等,为新生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仪器设备、创新领域和对外交流与合作,使新生全面了解大学期间课程设置、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