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彭德怀司令员牵挂的人民功臣——赵家成

澄城县融媒体中心 2021-10-21 10:09:40

赵家成,1902年1月29日出生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寺前镇赵家村一户普通农家。因额前眉心处长有一个小肉瘤,人称“赵疙瘩”。他天生虎胆,不大种庄稼,做些小生意,经常去黄龙山一带驮炭、拉糖等,又从那边带些山货回来,补贴家用。

“澄合战役”(1948年8月8日—13日)结束后,西北野战军由战略防御转变为战略进攻。1948年9月上旬,中央军委电令西野配合中原作战“发动几次大战役”“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彭德怀司令员将打击的目标锁定在铁镰山南、洛河水北的荔北地区。中旬,西野一纵队司令员贺炳炎指示侦察科副科长刘桐树等人做好荔北战役前的侦察工作。侦察期间,刘桐树在南伏龙一带的沟坡地遇到些麻烦,偶遇赵疙瘩叔侄牵着小毛驴路过。赵疙瘩这个“活地图”便以向导身份,带领侦察员深入敌占区,查明了敌人的兵力部署、工事位置、交通道路等。战役开始后,他又为部队带路,还送饭送菜,把部队隐蔽地带入敌占区,对歼灭国民党军队作出了贡献。荔北战役有力地配合了淮海战役,此役,西北野战军共歼国民党军2.5万人。刘桐树也因在荔北战役中出色地完成侦察任务,受到彭德怀司令员通令嘉奖,并当选为侦察战斗英雄。

1989年夏天,曾任解放军某部副军长的刘桐树专程来澄城县寻访当年的向导“赵疙瘩”大叔,得知老人已于七年前去世,他手捧着老人的遗像感慨地说:“这就是他老人家啊,他可是人民的功臣啊!胜利以后,彭总曾几次催问,要我一定要找到赵大叔!”

赵家成(本文图片由其子赵广合提供)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