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丨安康划分县级代表选区900余个、镇代表选区3400余个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11-01 09:51:26

编者按: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体现,对于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营造良好换届选举氛围,即日起,西部网·陕西头条将推出“走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系列报道,及时报道各地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大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经验和成效。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按照陕西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整体部署,安康市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全面、有序、顺利开展。记者了解到,本次安康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共划分县级代表选区900余个、选举镇代表选区3400余个。

为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及时发布《关于做好全市县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设立了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对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请示的代表名额分配、选区的划分、代表结构比例、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的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的提名与考察、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换届前政府班子的调整任命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安康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新修订的选举法规定,全部重新确定了新一届镇人大代表名额。根据县镇人大代表名额总数的变化,深入镇村调研,征求意见,按照每个代表所代表的人数大体相等的原则和“三个便于”的要求,以及居住状况和每一选区选举1-3名代表的原则,重新划分了选区,分配了县镇人大代表名额。各县区在选区划分和县镇代表名额分配中,注重中省关于代表结构比例有关要求的落实。

同时,各县区根据选举法规定,严格按照选民登记程序入户调查,进行“三增三减”,做到不重、不错、不漏。积极配合党委做好提名推荐工作,严格落实政党、人民团体推荐候选人和选民联名推荐候选人的法律规定,指导各镇、各选区规范提名推荐程序,充分发扬民主,根据名额分配、差额比例、代表结构等要求,严格落实“九个一律”不得提名推荐要求,把政党团体和选民十人以上联合提名有机结合,充分尊重选民提名权。

此外,安康市注重在产业建设能人、基层治理乡贤、返乡创业“头雁”中推荐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敢于为群众代言、善于反映群众意愿的人大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后由选举委员会汇总各政党、人民团体和选民提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经纪委监委、政法、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多部门联合审查,按法定时限予以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公布后,各级选举委员会有序组织代表候选人同选民见面,为顺利完成代表选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