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访谈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张晓光:加快发展三大类新能源项目 把陕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11-18 15:07:25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宋洋)陕西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耗大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压力大、任务重。对此,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光今天(11月18日)上午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清洁能源的发展,是改善优化陕西能源结构,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陕西省积极做好清洁能源项目谋划化工作,加快发展三大类新能源项目,力争尽早建成,切实把陕西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三大类新能源项目包括: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陕西省项目总装机容量1250万千瓦,重点分布在陕西省榆林市、延安市和渭南市;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涉及全省各市26个县,总装机容量到420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点保障性并网项目装机容量609万千瓦。

“这三大类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2270多万千瓦,相当于‘十三五’前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之和。”张晓光说。

据了解,陕西省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制定做好“双碳”工作实施意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运输结构,严格能耗强度控制,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63家发电企业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33%。

“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达到6500万千瓦,基本形成以风电、光伏、储能、氢能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产业集群,全省可再生能源产值达到1500亿元以上。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