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掐丝珐琅画圈粉大学生! 西工大这门非遗文化选修课火了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11-19 15:14:13

西北工业大学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掐丝珐琅设计制作课。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宋洋)制图、掐丝、上沙、淋膜,一套动作下来,一幅流光溢彩的掐丝珐琅画便制作完成了。日前,在西北工业大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掐丝珐琅设计制作课堂上,学生们将传统技艺和CAD、激光切割等现代技术相结合,通过动手设计、动手制作,将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完美结合,在动手实践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掐丝珐琅画,又称景泰蓝工艺画、金丝彩釉画、金丝沙画等,它是借鉴了中国传统景泰蓝工艺的技术特点创新而来的景泰蓝平面画。从2021年秋季学习期开始,西北工业大学开设了掐丝珐琅设计制作课。

学生正在对珐琅画进行掐丝制作。

课程运用网络慕课和反转课堂的手段,通过 “走进非遗传承人”学习精妙的传统艺术制作工艺,通过设计具体的学习情境,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制造手段进行结合,让学生通过主动设计、主动创作,感受现代工程中沉淀了几千年的文化魅力,锻炼创新实践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

“课程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为学生提供了一些现成图案,进行体验制作。后期我们还计划邀请非遗传承人来课堂上进行讲授,同时让学生们走出校园进行文化展示。”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教师吕冰表示,自从开课以后,选课人数非常多。越来越多的学生们对掐丝珐琅画这项传统手工艺术兴致盎然。

学生正在对珐琅画进行点沙。

西北工业大学大二学生范嘉懿告诉记者,通过这门课程不仅让她了解了掐丝画的艺术文化、制作材料、制作步骤以及欣赏评述方向,还掌握了调沙、上沙、淋膜等基本技能。“这门选修课提升了我们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调剂了枯燥的学习生活,缓解了紧张情绪,开阔了眼界。”

“我们平时所学工科类课程比较注重逻辑性,偏理性一点的,而这种传统文化类课程能够让我们更感性,能够帮助我们在平时创新实践中,有不一样的灵感和启发。”西北工业大学大三学生杨梦笔说。

学生正在对珐琅画进行点沙。

据了解,此课程属于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中国传统文化系列选修课程中的一门,同期还开设了剪纸文化、陶艺文化等设计与制作类课程。同时,根据学校特色,还开设了航空、航天、航海类典型产品的设计制作课程。

“通过这样的课程设置,培养了学生工程美学能力、工程劳育实践能力、工程创新思维,树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实现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完美融合,践行了西北工业大学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主任蒋建军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