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决议》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

西安日报 2021-11-26 07:53:38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这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极其重要的历史贡献,对于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陕西师范大学任晓伟教授,请他就如何深刻领会《决议》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进行理论解读。

记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点上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何重要意义?

任晓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科学总结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党领导国家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二是审议通过了《决议》。这是我们党百年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一份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三是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决定在明年下半年召开党的二十大,并要求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记者: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百年历程中我们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这三个历史决议有何共同之处?

任晓伟:三个历史决议的共同之处主要体现在:第一,这三个决议鲜明地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科学总结历史经验和善于在总结历史经验中开辟前进道路、创造辉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第二,这三个决议都是在重大的历史关头作出的。1945年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在抗战结束前夕,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抗战结束后中国何去何从的重大关头作出的。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在改革开放刚起步不久,中国共产党面临中国往哪里发展的重大关头作出的。2021年的《决议》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第三,这三个决议在总结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基础上都高度重视理论上的创新和引领。第一个决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比较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理论地位。第二个决议在当时复杂的思想和社会环境中重新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并科学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则在系统总结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事业发展进程、理论创新和创造成果的基础上,实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的新升华,形成了新概括。

记者:这三个决议有何区别?

任晓伟:三个决议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三个决议分别是在不同历史时期作出的,体现的是面对不同条件下不同的历史任务时,党作出的科学的具体的总结。第二,相比前两个决议既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又总结历史教训,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着重总结和聚焦的是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是因为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在前面的两个决议中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

记者: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有何重大意义?

任晓伟:第一,这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第二,这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第三,这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第四,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记者:《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怎么理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

任晓伟:这一新概括是《决议》的一大亮点,也是《决议》的重大理论贡献和理论成果。在这一新概括中,肯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地位,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一起,构成了人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两个战略性理论观点;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使我们能够从文化和精神这一更大的范畴中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同时,肯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定的理论自信、高度的理论清醒和深邃的理论远见。

记者:《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如何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任晓伟:应该说,这一表述是整个《决议》的核心,甚至可以说,是灵魂。“两个确立”,是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中产生的,是在总结新时代伟大斗争和伟大成就中产生的,也是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探索中产生的,既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新时代伟大斗争实践已经科学证明了“两个确立”的强大真理性和时代必然性。也就是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上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政治领导、领航掌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指导、思想引领。第二,在百年变局加速演变的时代环境中,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必须要牢牢坚持“两个确立”,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强大领导力和理论上的深刻清醒,把党在政治上的领导能力和理论上的科学能力不断转化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使中国的发展沿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蓝图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呈现出越来越强烈的发展吸引力、价值感召力和文化影响力,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记者 杨巧玲)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