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暖色调|西安社区志愿者:化身“大白”很累很紧张,也很开心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1-14 23:47:31

社区志愿者袁文阳

西部网讯 “紧急通知,今日社区全员入户采集核酸检测,请志愿者们20分钟内下楼集合!”清晨6点50分,志愿者微信群里的发出一条紧急通知,让本来睡眼惺忪的袁文阳瞬间神经紧绷。快速回复收到后,他立刻简单洗漱下楼集合。

28岁的袁文阳来自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电分公司,在听说招募社区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这种关键时刻,身为预备党员,就要率先站出来。父母不在身边,我也没有告诉他们,怕他们担心。”袁文阳说。

“楼层代表确实不好当”

袁文阳所住的小区在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自2021年12月底,整个街道已经属于中风险地区。按防疫要求,小区全员居民每天都要进行核酸检测。

组织小区住户有序进行核酸检测,这是社区志愿者一天的工作内容。“我们12名志愿者分三组,每组四个人,负责一栋楼264户住户。”袁文阳说。

为保证每家每户可以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工作,袁文阳和小伙伴们在业主群发起核酸人员统计工作,统计每层的人员数量,并在每楼层设立一位楼层代表。

“除了志愿者,我也是我们楼层的楼层代表,这个代表其实不好当。”袁文阳说。

没有入户检测之前,为减少住户等待时间,避免核酸人员聚集,在进行核酸检测工作时,楼下的志愿者需要卡控核酸检测人员的数量,然后根据人员减少情况,按楼层从上到下的顺序通知楼层代表,楼层代表再去挨家挨户去通知住户下楼做核酸。

“核酸检测工作有时是临时通知,有的住户还在睡梦中,代表去敲门通知下楼做核酸,半天叫不醒,有时态度也不好。如果在核酸检测过程中遇到孩子在上网课,有人在开会,就需要协调安排特殊人群优先进行核酸检测。”袁文阳说。

袁文阳说,小区的志愿者群体都是一群年轻人。

“尽微薄之力,我很开心”

“真正深入工作,面临最大的挑战是面对各种接踵而至的突发状况与诉求。”袁文阳觉得,社区防疫工作比他想象中更艰难。

袁文阳说,疫情期间,居民都带有情绪,遇到态度不好不配合的,也很常见。“刚开始会觉得别人不讲道理,有点委屈,但后来一想,大家心情都不好,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也就释然了。”

自从当了志愿者,袁文阳的手机铃声一直是最大分贝,“临时通知太多了,怕错过了。”

下午不忙的时候,袁文阳有时间开始了他的本职工作,给手机中的未接电话一个一个进行回复。“当志愿者的时候接打手机不方便,单位倡导居家办公,工作电话接不上,只能回家后一个一个回。虽然时间间隔比较久,但单位的领导和同事都十分理解。”袁文阳说。

“我们的志愿者小组很温暖,像一家人,加入这个组织我很开心,大家都在为所爱的城市尽着自己的微薄之力。”袁文阳说,小区的志愿者群体都是一群年轻人,年轻人应该担负起更大的作用。“跟一线的逆行者们相比,我觉得我们的付出算不了什么。我们小区至今没有确诊病例,我们志愿者小组的目标就是守护好这片‘净土’。”袁文阳自豪地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