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3.15丨一个外卖盒子咋还卖出两个价? 消费者质疑商家乱收打包费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3-15 07:43:44

打包费按照每个菜品额外增加。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当下,叫外卖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便捷饮食的一种方式。但近日,西安市民刘先生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称,有外卖商家打包费收取标准不一,是“看人下菜碟”。

网友投诉:香锅里加了份青菜 收了3角打包费

日前,市民刘先生在某外卖平台上点了一份麻辣香锅,同时再额外加了一份单价为3元的青菜。无论是香锅套餐本身,还是配送费,加起来都是整数,然而,在刘先生结算时,账单上却出现了0.3元的零头,这让他十分不解。

随后,刘先生查阅了账单记录,原来,零头是另加的一份青菜需额外支付0.3元的打包费。

“他送餐来的时候青菜和香锅套餐是炒在一起的,我已经支付了2元的香锅打包费,青菜也没有单独打包,为什么还要再支付0.3元的打包费?”刘先生质疑。

商家:是把打包费均摊在了菜品里 没有一口价

按照刘先生的说法,记者在外卖平台上找到了这家香锅外卖商家。记者尝试,在点了一份套餐后,多添加了几个菜品,加的每个菜品都被单独收取了0.3元的打包费。

店主称,“外卖大多数都是一元或者两元的一口价打包方式,我们没有收这一口价的打包费,而是按照三角五角的标准把打包费均摊在了菜品里,所以会按照菜品单独计算费用。”

针对套餐已支付打包费,额外每加一个菜还要加收打包费的质疑,店主辩称,“是因为套餐里加菜要换大盒子,0.3元用来补大小盒子之间的差价。”

而店主的这个说法遭到了刘先生的质疑,“我点2个菜,用的小盒子,收了我0.6元打包费。我点5个菜,用的还是小盒子,却收了我1.5元打包费。同样都是打包的小盒子,还卖出了2个价格?”

律师:商家或涉嫌变相强制消费

同一个外卖包装盒,卖出两种不同价格,是否合法?陕西宽明律师事务所刘国林认为,虽然可降解塑料袋等提高了商家的打包成本,但商家收取的打包费用仍应在合理范围内,并应按照实际的打包餐盒数量收取费用。

“刘先生在点外卖时支付了每份菜品的打包费,但商家并未将每份菜品分别打包,商家过度收取打包费的行为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可能涉嫌变相强制消费。”刘国林说。

刘国林说,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商家在外卖打包费上不宜定价过高,并且应当给予消费者选择的权利,而不是强制消费者接受不合理的打包费用。消费者遇到类似情况,可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