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2022)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今天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举行

起点新闻 2022-04-05 14:37:43

炎黄子孙,同心共筑中国梦。华夏儿女,问祖寻根黄帝陵。壬寅(2022)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今天上午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

壬寅(2022)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举办。

上午九时五十分,公祭典礼正式开始。全场肃立,击鼓鸣钟。击响的34通鼓声象征着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崇敬初祖的共同心声,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最高礼数,表达全体炎黄子孙对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无限景仰和无比感恩。

在庄重典雅的祭乐声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向轩辕黄帝像敬献花篮;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代表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陕西各界敬献花篮;陕西省省长赵一德恭读公祭轩辕黄帝祭文。

祭文恭读完毕,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

乐舞告祭后,一条长56米的中华飞龙从祭台中心盘旋腾跃而起,扶摇直上九霄,穿越五千年的历史时空,讲述轩辕黄帝“桥山龙驭”的中国故事。

今年公祭典礼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通民族发展血脉,铸牢民族共同体,增进民族凝聚力,继往开来,勇毅前行,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为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典礼活动对表演环节的演员人数进行大幅压缩,以线上举办为主,采取多种形式,营造“四海同钦、缅怀初祖”的氛围,表达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黄帝陵、一起向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民族情感。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