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V访谈丨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联合体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5-29 15:32:11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凌旎 杜鹏) 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此,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5月28日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专访时表示,深入推进陕西高质量发展,首要就是构建由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窗口作用,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联合体。

卢建军说,构建陕西现代产业体系,创新体系显得尤为重要。“没有一个有效的创新体系,很难支撑一个现代产业体系;没有一个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也就很难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

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

那么如何构建有效的创新体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建好用好秦创原,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持续完善组织构架、政策体系、运行机制。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科学家+工程师”、创新型企业家、科技经纪人队伍建设。

在卢建军看来,报告既指明了战略高度,也有现实路径。“报告强调企业牵头构建创新联合体,形成‘科学家+工程师’联合团队,打通1至9级创新链,将实现创新驱动的现实路径讲得很清楚。”

“报告特别强调了市县、高校、院所、企业协同联动,这就是破解市县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难题的有效路径。”卢建军表示,对于省内科技资源匮乏的地区,可以通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立“创新飞地”,实施“离岸孵化”。“当一个项目孵化成一个产业,需要规模化生产时,便可以回迁发展。通过在各地的高新区建立生产线,来支撑各地高质量发展。”

“如何充分利用好科技资源,让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前列?如何通过创新驱动,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为科教资源富集的大省,陕西有这样的责任和使命。而西安交通大学也必须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做出更多、更好、更大的贡献。”卢建军说。

卢建军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将按照这次党代会的要求,持续加大力度推动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由龙头企业牵头,联合西安交大构建校企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

“一方面围绕企业‘卡脖子’问题,部署‘科学家+工程师’创新团队,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过程当中,所需的工程技术、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交大积累了几十年的技术成果,围绕着这些技术成果来为企业为地方培育新的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的高质量经济增长点。”卢建军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7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