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的新时代】追梦青春,用创意让文化资源“活”起来

陕西日报 2022-06-03 08:17:54

如果梦想有颜色,那一定是五彩斑斓的。

5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西安高新区浙文创·数创中心的西安数字怪兽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仿佛置身于一个造梦空间。电脑前,石超群和他的小伙伴们用天马行空的创意、缤纷的色彩和精湛的技术,让想象“跃然纸上”。

石超群常说:“与其说动画只是一种谋生的职业,我更愿意将其定义为我的梦想。”

石超群是西安数字怪兽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视效导演、视效总监。提起数字怪兽,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是提起国产动漫大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大家可能都很熟悉。2019年,该动漫在全国热映,票房突破50亿元。片中齐刘海、八字眉的哪吒形象深受观众喜爱。石超群正是这部动漫大片的视效导演。

作为一名“90后”,石超群是在动画片的陪伴下长大的。长大后,他对电影艺术产生浓厚兴趣,被各种神奇的视效吸引,大学期间选择了美术专业并自学电脑特效,毕业之后一直在北京电影特效行业工作。

“西安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父母在西安工作,我小时候经常来西安,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深地吸引着我。西安的文化创意产业很有前景,2016年,我选择了来西安发展。”石超群说。

2018年,石超群开始在西安创业,成立了西安数字怪兽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在创业中,我们搬了几次‘家’,几经波折。”谈及创业历程,他坦言,艰辛与喜悦并存。

凭着好技术好创意,石超群的公司参与了由西影集团出品的《大话西游之成长的烦恼》特效制作,随后又参与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制作。《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单是特效镜头就有1400多个,由20多家特效团队、60多家制作团队共同操刀。石超群作为视效导演需要从专业角度给出电影镜头的技术方案。西安数字怪兽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还参与了影片的制作,负责部分场景特效,开头的部分云海、部分岩浆交互,小哪吒出世时身上的火焰,都是石超群及其团队制作完成的。

电影的成功让石超群和数字怪兽被业内熟知。石超群及其团队近两年也参与了不少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的特效制作。今年,公司还参与了《深海》《再见怪兽》等4部动漫的制作。

“创业5年多时间,我切身感受到西安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了,优惠政策多、落得实,文创产业人才越来越聚集。2020年底,我们公司搬到了西安浙文创集团旗下的浙文创·数创中心,园区有众多文化科技企业入驻,促进了我们与产业上下游的交流和碰撞。同时,园区提供的配套设施以及各类培训服务,为我们创业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石超群说。

在石超群看来,西安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又具有人才优势。这几年,石超群和团队稳扎稳打,带领公司稳步前行,吸引了不少人才加入。现在石超群团队已有30余人,他们绝大多数都是“90后”“00后”。

“动画产业离不开创意和技术的支撑。企业需要更好地培养、留住人才,创作更多好作品。这个行业技术更新特别快,我们要跟上并适应这种变化。我们正探索与陕西本土高校开展合作,培养更多行业人才。”石超群说。

创意的核心是文化。“我们的文化需要‘走出去’。动画是弘扬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的一种方式,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这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石超群正从西安这片传统文化富矿中不断“掘金”。他介绍:“近期,我们在做一部以古城西安为环境背景的原创科幻动画,动画里有诸多西安元素。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创意,更好展示西安历史文化特色,讲好陕西故事。”

奋斗,是青春该有的样子。有已经爆火“出圈”的作品,有正在着手的产品,对于未来,石超群也有自己的想法:“站在现有的平台上,接轨国际动画平台,推出属于自己团队的原创作品,走出属于自己的动画制作之路。”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