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侵袭?个人防护怎么做? 陕西专家叶峰解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7-06 12:07:08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叶峰。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宋洋)近期,西安市在短时间内发现了多名阳性感染者,全基因测序分析结果为BA.5,该病毒分支呈现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等特点,为本土疫情敲响了“警钟”。如何有效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侵袭,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叶峰。

叶峰提示,这需要每一个市民朋友从自我做起,以第九版防控方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为标准,学习准则,并积极向身边人宣传准则,持续做好个人防控措施,不断强化个人防护,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叶峰说,新修订的《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强调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倡导公众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包括坚持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12项内容。

“这12项内容是过去几年来公民个人坚持做好自我防护、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准则中每条内容都说的很具体。”叶峰说,如科学戴口罩。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同时,准则指出,疫情期间应减少聚集、聚餐和聚会,配合做好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保持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提高身体免疫力,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准则还特别强调,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在及早发现传染源以及减少疾病传播的重要性和价值。

“这些内容对公民个人做好自我防护,有效应对新冠疫情,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叶峰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