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书记谈】铜川市副市长、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党组书记刘正旺:当好铜川工业发展“排头兵” 奋力打造先进制造“新高地”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 2022-07-29 13:50:41

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也是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主阵地”、全市工业发展“排头兵”。近年来,产业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对标对表、开拓进取,扎实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家,2021年工业总产值108亿元,2022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63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双位数增长。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着力打造“一示范四高地”,努力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奋力谱写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的奋斗目标,为产业园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产业园将坚决落实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在着力打造先进制造高地上跑出“加速度”、答好“新考卷”。

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

砥砺奋进新征程 扬帆起航谱新篇

围绕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立足产业园发展实际,产业园将按照“12433”工作思路,即紧盯打造先进制造高地这一战略任务,依托铝及铝合金精深加工、汽车装备配套两大产业链,采取狠抓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狠抓服务保障、狠抓基础设施四项措施,聚力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做优品牌三项工程,努力实现园区经济强、环境优、效益好三大目标,切实以奋进者的姿态、开拓者的勇气、笃行者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保持定力抓招商 培厚发展新动能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树牢亩均投资、亩均产值、亩均税收意识,紧扣铝及铝合金、汽车装备配套产业链抓招商,以招引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半年,产业园招引了铝基复合材料、铝加工设备制造生产线、高端印刷铝制版材等9个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的产业项目,涉及资金26.2亿元。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高质量发展催人奋进,产业园决心全年招引铝及铝合金产业项目70亿元、汽车装备配套产业项目60亿元,较上年度均增长25%。

园区一角。

凝心聚力抓项目 全力以赴促发展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工作理念,深入落实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精深拓展铝及铝合金产业项目,做大做强汽车装备配套产业项目,只争朝夕、快干多干,坚定不移推动在谈项目早落地、签约项目早开工、建设项目早投产、建成项目早见效。上半年,产业园建成投产陕建铭铝年产100万平方米建筑铝模板、山河丽年产5万吨航汽铝板带2个产品优质、前景广阔的高质量项目。新开工了卡美特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双创基地、西部艺凯铝装饰板、东盛昌轨道交通铝合金制造、鑫材鼎速电子散热器、慧丰源汽车零部件检测等8个产业项目。铆足干劲、再接再厉,我们决心持之以恒加油干,在持续推进已开工项目的基础上,力争年内再新开工5个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扑下身子抓服务 转变作风勇担当

实施“五位一体”包抓包联工作机制,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为企业提供全天候、零距离、贴心式服务,让企业家和项目业主在产业园投资兴业安心、放心、舒心。今年以来,严格落实“双百双千”工程,协助秦瀚陶粒、特必克、益鑫丰等企业争取各类奖补资金总计1049万元。下一步,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将持续发扬实干精神,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一企业一专班、一项目一措施”,在手续办理、银企对接、物料运输、用工用地、水电保供、周边环境等方面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推进项目高质高效建设,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铭帝集团有限公司。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

抢抓创建国家高新区机遇,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多元筹措资金,加快完善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力争实现内部道路环线闭环,综合服务功能跨步提升,全面提高产业园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我们全面推进锦园三路北段道路工程建设,给20万吨再生铝等项目打下入驻基础。强力推进双创基地、弘泽鑫茂铝业科技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产城融合新业态。产业园的承载能力正在大踏步提升,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将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把各项工作往前赶、朝前干,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