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赛场上的武林风

陕西日报 2022-08-09 10:44:39

八月八日,咸阳选手卞浩佳在省十七运青少年组武术套路项目男子甲组太极拳比赛中亮相。

场馆内频现抱拳礼、选手动作行云流水、观众喝彩声不断……8月8日,为期4天的省十七运青少年组武术套路项目比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浓厚的赛场氛围给本届省运会带来一股“武林风”。

“目前,西安队、渭南队在该项目上实力突出。各支队伍在套路内容编排、动作难度设计等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精彩的比赛给观众带来视觉盛宴。”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武管中心)副主任、项目竞委会仲裁主任肖关纪表示。

本届省运会武术套路项目比赛共有来自11支代表队的174名选手参赛,产生28枚金牌,参赛人数、竞技水平较往届省运会均有大幅提升。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武术套路比赛中常见的纸质打分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电子打分系统。有了这套系统,选手的分数在其退场后数秒便可公布出来。

“为了给选手打造公平、公正的竞技场,我们首次在省运会武术套路比赛中使用电子打分系统。这不仅提高了裁判员的执裁效率,也使比赛的流畅度大大提升。”40多年的习武生涯,让肖关纪从曾经的武术追梦人转变为今天武术后辈的圆梦引路人。

为了调动全省各市(区)开展武术套路项目的积极性,省武管中心提前谋划,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后,于2019年制定了本届省运会武术套路项目的全新竞赛规程。“乙组选手年龄普遍较小,因此我们在该组别仅设置了规定套路动作。动作的设计充分考虑孩子们的生长发育情况,使大家能够按照统一标准训练,让更多孩子有机会站上省运会赛场。”省武管中心青少科科长李维东说。

武术是陕西体育传统优势项目。据统计,自2001年省武管中心成立以来,我省武术运动员在国际、国内大赛中累计斩获数百枚金牌,为中国武术走向世界贡献了陕西力量。十四运会上,省武管中心获得3金2银,在所有参赛队伍中排第二名。

武术能够成为陕西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与青少年广泛参与密不可分。近年来,省武管中心大力举办“武术进校园”活动,安排省队优秀选手、全国冠军到各大中小学任教、辅导。为了使武术项目在校园体育活动中规范化推广,该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全省骨干体育教师培训班。目前,全省每年有上万名孩子进入武校学习,全省数百所学校常年开展武术运动。

“中国传统武术可以育人。孩子们通过习练武术,不但能强身健体,还能培养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因此,武术运动在校园的开展深受教师和学生的喜爱。”肖关纪表示,目前在全省各地校园推广的武术拳种内容十分丰富,其中包括武术段位制标准化套路、24式太极拳和陕西地域流行的地方拳种——红拳。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抓好梯队建设,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教练员,通过举办年度锦标赛、体育传统学校比赛、俱乐部联赛发现更多好苗子,力争使更多本土选手站上十五运会的赛场。”肖关纪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