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

陕西日报 2022-08-09 15:45:18

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要一心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谋划推进工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不断提高三秦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一心为民,坚持人民至上、勇于奋楫争先,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敢打硬仗、能打胜仗。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争分夺秒、顽强战斗,从严从细抓防控,以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迎难而上、精准发力,千方百计通堵点、补断点,工作做得用心又深入;面对各类风险挑战,未雨绸缪、抓早抓小、履职尽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忧患意识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让全省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不能满足于眼前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省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着眼实现共同富裕,以增加居民收入和改进公共服务为抓手,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循序渐进办好民生实事,让三秦百姓每年都能得到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一天比一天日子过得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站在人民立场上谋划推进工作,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要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对照第九版防控方案查漏补缺,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常态化防控水平,同时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不断推出有效管用举措,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

走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干部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了解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赢得群众。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踏上新征程,还会面临许多激流险滩。我们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就一定会一往无前、无往不胜。

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让群众认可、满意,关键要看党员干部对群众是不是有真感情,心里是不是真有群众,对群众的事是不是上心尽力。党员干部要以百姓心为心,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方面,下气力促进就业增收。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牵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大势。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能让更多群众端稳端牢手中“饭碗”,是保障民生的重大考验。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举措,培育壮大就业和增收潜力大的产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另一方面,加快健康陕西和平安陕西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强化重大疫情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能力,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抓好慢性病预防干预和地方病综合防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要全力构建“大平安”格局,打击犯罪护民安,扫黑除恶得民心,多元调解解民忧,创新治理惠民生,优化环境促发展,擦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平安底色,给群众稳稳的安全感。与此同时,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完善社保转移接续和待遇调整机制,积极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全省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聚焦目标任务、展现担当作为,以风清气正的作风、苦干实干的冲劲、稳中求进的务实、水滴石穿的韧性,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真正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让三秦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7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