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尽责,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进步进位——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

陕西日报 2022-08-09 15:47:01

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担当尽责,始终心系全局、躬身入局,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干好本职,以舍我其谁的精神攻坚克难,以守土有责的态度承担责任,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进步进位、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大力弘扬担当尽责精神,以一往无前、一拼到底的奋进姿态和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积极作为,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作为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备的从政要求和政治品格,也是干部成长之路、成才之道与成事之基。实践充分证明,唯有勇于担当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直面风险挑战,我们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对陕西的干部来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中展现陕西更大作为;要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守住安全,就必须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以责任担当之勇和破解难题之智,在面对危机时挺身而出、在面对压力时勇挑重担、在面对风险时敢于冲锋、在面对挑战时敢打硬仗,才能交出合格答卷,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进步。

要干好本职。真正对岗位负责、对工作负责的干部,精神状态始终是昂扬向上的,始终充满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劲头。在工作岗位中,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遇事不推诿、凡事不扯皮。要心上有责任,肩上有担当,倍加珍惜自己的岗位,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激情,把职责范围内的事主动干起来。要全力以赴,接受任务不讲条件、完成任务不找借口,定下的事情马上办,时刻保持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做到尽心谋事、尽力干事、尽责成事。

要胸怀大局。今年以来,面对防疫大局,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战斗,努力以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面对稳增长大局,大家迎难而上、精准发力,千方百计通堵点、补断点;面对风险挑战,领导同志冲在前面、广大干部认真履职。事实证明,只有心中有全局,躬身入局,才能凝心聚力推动事业发展,干出好的工作成效。我们要自觉服务大局、坚持融入大局,不能游离于全局之外,不能固守部门利益、地方利益,更不能为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损害全局。要躬身入局为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使劲发力,脚踏实地当好“勤务员”“实干者”,少想自己、多想群众,少想私利、多想事业,俯下身子、干出样子。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全局、躬身入局,以工作的进步进位为全局担当。

要攻坚克难。这既包含着要有“在其位、谋其政”的履职尽责,也要求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勇气。行百里者半九十,前进的道路不会一马平川,面临的矛盾困难会很多。如果我们畏首畏尾、退避三舍、裹足不前,就会陷入困境、一事无成甚至一败涂地;如果选择知难不避、知难而进,就能够危中寻机、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当前,增长要稳住、质量要提高、环境要改善,要求我们在多难中取胜。消除风险隐患、保证发展安全,同样要克服诸多困难。我们必须以舍我其谁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打翻拦路虎,踢开绊脚石,坚决破除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要敢于承担责任。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一定程度上讲,党员干部是否担当负责,不仅仅是个人的态度或能力问题,还是事关党的性质、事业,事关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形象的政治问题。作为领导干部,就要有担当,要多从自身找原因,决不能畏首畏尾、推脱责任,遇到问题往上推、工作责任往下甩。领导干部还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既要有宽肩膀,又要有铁肩膀,敢于担责、善于作为,在不断推动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冲锋在前、经受考验。

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担当尽责作为一种行为自觉、一种崇高追求、一种品质修养,把责任担在肩头,知重负重、实干苦干,用良好作风凝聚起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磅礴力量,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