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 激扬奋进新征程的青春力量

陕西日报 2022-08-13 08:16:41

精心组织青年讲好讲活红色故事;加强对新兴领域青年的联系和凝聚;助力青年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全省各级团组织聚焦强化青年理论武装、构建青年联系纽带和引导青年建功成才,团结带领三秦青年在一次次奋进中挥洒汗水,在一次次突破中绽放自信,激扬奋进新征程的青春力量,以昂扬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展理论宣讲:

让青年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

“这两天我在进一步修改和打磨在团省委‘青年大学习’首场示范宣讲交流活动的演讲稿,不断思考怎么才能让青年真正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8月9日,作为新晋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齐钊说。

今年5月,齐钊在“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团省委“青年大学习”首场示范宣讲交流活动上,以《思想进步是中国青年一以贯之的强大内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题,将政治、文化与实践生动结合,通过互动交流,引发团员青年的深刻思考,点燃团员青年的学习热情。本次示范活动吸引2万余人次通过新媒体平台同步在线学习,也带动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宣讲活动。

在安康,团市委组织开展“行走中的团课”暨青年讲师团沉浸式宣讲主题活动,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开展了多场小规模、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交流活动;在汉中,团市委邀请市级青年讲师团成员前往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沉浸式开展“中国青年运动史”主题团课;在宝鸡,“青年大学习”宣讲活动组织团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到东岭集团,分别围绕青春榜样故事、青年成长成才作宣讲……一次次生动鲜活的宣讲让党的声音直达青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建功立业新时代。

关注新兴领域:

让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团团真好,我们国风青年爱好者终于有自己的组织了。”7月29日,陕西省青年新媒体协会国风专业委员会成立。当天晚上,专委会顾问王茜霖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激动地分享:“让我们从今天出发,一起展露国风风华,感受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

作为我国华服推广大使、“中国华服日”主创人员之一,王茜霖从2007年开始投身华服文化公益宣传,一直致力于传播传统文化。“目前,专委会有50余名会员。我们将身着华服在中国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民乐演奏、茶艺展示、书法交流等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王茜霖说。

近年来,国风兴起,彰显当代青年的文化自信。国风专委会的成立,旨在发挥团属社会组织团结引领新兴领域青年作用,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关注、服务、引导更多青年国风爱好者、从业者持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时代特征挖掘探索、推陈出新,不断丰富国风文化的精神内涵,厚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根基。

随着时代发展,自媒体青年大V、短视频行业青年、电子竞技行业青年等新兴领域青年,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影响广泛、带动力强。为团结凝聚新兴领域青年,团省委积极为他们搭建交流、学习、展示的平台,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下一步,团省委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新兴领域青年的联系、凝聚、服务和引领工作,示范带动更多青年主动担当作为。

助力乡村振兴:

让青年勇担责、展抱负、能出彩

8月,由团省委、省委网信办、省委教育工委等13家单位共同举办的2022年“菁彩青农”陕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创业系列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其中,就有返乡创业大学生、洛南县众鑫农园豆制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洋。

作为去年该大赛的三等奖获得者,王洋说,自己是从当地团组织得知,大赛获奖项目有奖金支持、信贷支持、项目孵化、导师辅导,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没想到收获颇丰。

“多亏参加了大赛,让我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梳理思路,明确方向,从创新产品和营销模式入手,找到了三产融合的新方向。”如今,王洋正在积极为当初的参赛项目“洛南豆腐豆腐干创新之路”项目建设厂房、购进设备。

除了举办“菁彩青农”陕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创业系列大赛,今年4月,陕西共青团围绕助力乡村青年创业及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广泛调动资源,推进包括“菁彩青农”乡村青年创业帮扶行动、“秦青优惠贷”项目等在内的一系列“组团式”帮扶举措。重点面向我省2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项活动,聚焦培育一批青年创业、扶持一批青创企业、选树一批青年人才、支持一批青创组织,助力乡村青年创业。截至今年4月,“秦青优惠贷”项目已累计发放贷款43.63亿元,共支持青年创业小微企业5257家,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青年创业保驾护航。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